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93R/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29
  • 发布日期 2021-01-2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濯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目标,以七五普法规划为引领,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我镇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重要指标。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关键环节

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二是坚持督察整改,提升创建水平。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有关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对教育工作、卫生工作、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坚持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执政,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行政机关的职责职能,做到尽职尽责,执法利民、为民。一是依法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派出所、司法所等涉法部门每半年向镇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落实执法资格制度。一方面,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另一方面,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行政法治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开展好法治教育培训,推进镇级和一村一法律工作者(律师)顾问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

                         2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