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93R/2021-0002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29
  • 发布日期 2021-01-2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濯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相关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具体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到位。

(二)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二是加强政务服务公开。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宣传窗、微信微博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事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完善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执法公正文明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从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严格执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团体的监督检查,按要求向人大报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镇人大召开“人民听证”会议,人大代表对执法情况进行具体的督察指导。通过设立群众举报投诉箱、实行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制度,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集镇赶集日、“三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等契机,采取悬挂横幅、开展讲座、发放传单、入户宣讲、个别引导等方式,大力宣传《刑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张贴标语、横幅40余条,开展综治安全教育20场次8000余人次,解难释疑100余人次,做到宣传内容贴近群众,宣传方式创新多样,宣传成果实事求是,宣传范围全面覆盖,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六)加强学法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干部职工带头学法。组织干部扎实开展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行政教育活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执法人员主动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全体执法人员举办行政法律、法规等各项制度的学习,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一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七)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大力开展“平安建设”,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推手,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坚持把信访苗头的排摸解决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今年来全镇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6次,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次,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将进一步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疫情排查、人口普查、脱贫攻坚、5A创建、法治宣传等契机,深入推进法治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开展送法治下乡,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开办宣传专栏等形式,不断增强全镇人民法治意识。

(三)加强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依法公开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