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濯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93R/2021-0003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30
  • 发布日期 2021-08-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濯水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是乡镇行政机关,在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包括: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它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应急救灾工作、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向区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政府交办的事项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濯水镇2020年设置机构12个,包括人大办、政府(含经发办)、党群办、财政办、规划建设环保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办和应急管理办等7个行政机构,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含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和乡村建设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事务站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5个事业机构。濯水镇2020年核定编制数84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含工勤人员3人),事业编制44人,年末实有人数84人。

(三)单位构成

濯水镇2020年部门决算为乡镇汇总录入,为一级预算单位。我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收入总计5,292.27万元,支出总计5,292.2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03.61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较多,特别是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节能环保支出追加资金较多。一是濯水镇作为中国特色小镇,本年度追加调剂的特色小城镇建设补助资金较多;二是本年度全力冲刺扶贫“百日攻坚”、“收官大决战”等工作,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在产业发展、就业扶持、旧房整治提升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是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持续投入财政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新建“四好农村公路”、拓宽路、入户路、产业路多条,及时修复水毁道路,农村饮水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四是财政投入转移支付资金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抓实抓牢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筹集各类防疫物资,保障防疫人员补助,为全镇持续实现“零”确诊病例和“零”疑似病例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2.收入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收入合计4,041.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73.72万元,增长51.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较多。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41.67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50.61万元。

3.支出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支出合计4,913.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16.98万元,增长5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其中:基本支出 1,799.34万元,占36.6%;项目支出3,113.79万元,占63.4%。

4.结转结余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79.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35万元,下降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92.2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03.61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较多,特别是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节能环保支出追加资金较多。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31.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3.49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较多。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87.04万元,增长77.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较多。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38.30万元。

2.支出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76.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6.18万元,增长33.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44.78万元,增长70.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

3.结转结余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3.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3.20万元,下降67.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区财政局追加和调剂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

4.比较情况。濯水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1.07万元,占2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5.58万元,增长3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的工资和社保缴费增加,追加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49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4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的工资和社保缴费减少。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1.05万元,占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6.49万元,增长10.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社保缴费调标。

(4)卫生健康支出134.67万元,占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0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5)节能环保支出250.79万元,占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37万元,增长85.2%,主要原因是追加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6)城乡社区支出158.54万元,占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9.49万元,增长223.2%,主要原因是追加的特色小城镇建设补助资金支出较多。

(7)农林水支出1,465.50万元,占3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0.14万元,增长113.8%,主要原因是追加的涉农整合资金和扶贫资金支出较多。

(8)交通运输支出333.62万元,占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3.6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追加的农村公路硬化补助资金支出较多。

(9)住房保障支出91.79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5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调标。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7.95万元,占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19万元,增长20.4%,主要原因是追加的应急抢险救灾补助资金支出较多。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99.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26.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4.50万元,增长11.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障缴费,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等。公用经费172.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3.11万元,下降41.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812.3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85.47万元。本年收入409.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0.23万元,增长587.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的专项资金较多。本年支出936.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0.80万元,增长314.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的专项资金支出较多。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5.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75万元,下降30%,主要原因是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明显下降。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是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濯水镇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濯水镇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濯水镇2020年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3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镇内因公出行、环保安全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9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逐步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12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车维修费增加。

濯水镇2020年度公务接待费5.4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56万元,下降54.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3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濯水镇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24批次1,34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单位人均接待费40.5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4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濯水镇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2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4.71万元,下降4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4.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9万元,下降28.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人数和支出标准。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8万元,下降54.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培训人数和培训标准。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5.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3%。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空调、文件柜、沙发、办公家具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本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73.62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73.62万元,撰写自评报告1个。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项目决策科学,依据充分,项目管理规范,完成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濯水镇集镇环卫保洁服务项目属于本级经常性专项资金项目,主要用于濯水镇集镇范围约9.3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我镇2020年年初预算73.62万元集镇清扫保洁费专项资金,用来保障濯水镇集镇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全年实际使用集镇清扫保洁费专项资金73.62万元,有力保障了濯水镇集镇环境干净卫生整洁和垃圾清运及时。濯水镇规划建设环保办每月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和《黔江区濯水镇集镇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对重庆市佳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督查考核,财政办严格按照考核结果拨付保洁服务费。资金使用规范,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濯水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附件资料;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会计核算准确,财务资料完整。年度总体绩效目标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濯水镇集镇环卫日常保洁服务,实际全年总体绩效目标完成较好,专项资金全部使用完毕,有力保障了濯水镇集镇环境卫生。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都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集镇居民对日常保洁较为满意,但离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群众满意度未达到100%。下一步我镇将多多听取集镇居民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日常考核督查,以更好的集镇环境,让群众居住得更加满意。

黔江区濯水镇集镇环卫保洁服务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濯水镇集镇环卫保洁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

胡胜发 15215040954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73.62万元

73.62万元

100%

其中:上级资金




本级资金

73.62万元

73.62万元

1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濯水镇集镇环卫日常保洁服务

较好地完成了濯水镇集镇环卫日常保洁服务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完成濯水镇集镇范围内约9.3万平方米的日常保洁

9.3万平方米

9.3万平方米


质量指标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和《黔江区濯水镇集镇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进行按月考核

100%

100%


时效指标

每天按时完成濯水镇集镇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及时

100%

100%


成本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确保濯水镇集镇环境日常干净整洁卫生,保障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确保濯水镇集镇环境日常干净整洁卫生

100%

100%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确保濯水镇集镇居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卫生,集镇居民满意度高

100%

95%

多听取集镇居民意见建议,加强日常考核督查。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4680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