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塘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塘镇>动态

提高认识 突出重点 迅速将安全稳定这条“主弦”绷得紧而又紧

日期:2021-09-29

27日,中塘镇召开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市、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我镇节日期间安全稳定重点工作,会议由人大主席张永洲主持,党委书记谭春柏讲话,镇长石新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镇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镇长石新弘通报我镇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客观分析安全稳定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当前安全稳定重点工作。一是突出路面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由韦兵牵头,乡交安办、派出所配合,重点查处纠正低速载货汽车、面包车、三轮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突出车辆管控,强化安全检查。由张永洲牵头,应急办、农服中心、派出所、交巡一大队等部门配合,加大对农村机动车、拖拉机超速、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货车野蛮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三是突出隐患排查,强化整改治理。由韦兵牵头,应急办、各村委会配合,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视线盲区、施工区域及各种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确保源头安全;由韦兵松牵头,平安办、派出所、各村委会配合,做好“国庆”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整治农村宴席死而复生的现象;由张永洲牵头、农服中心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山坪塘、断溪河流域、防汛抗灾和防溺亡事故发生;由胡永发牵头,规建办、执法大队、国土所配合,做好农房建筑和地质灾害安全监测,防止事故发生;由韦兵牵头,应急办、派出所配合,对非煤矿山、危化烟花、工贸、消防、小九场所等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并建立整改台账;由徐小琴牵头,做好校园周边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处置;由王娜牵头,党政办配合,做好节日期间机关内保定和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等工作;由各分管领导牵头,经发办、乡村振兴办配合,做好各块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四是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假日安全通畅。“国庆”期间村支两委负责人、值班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党委书记谭春柏强调指出:“安全稳定压倒一切,不安全稳定压垮一切。 “保一方稳定”是我们最基本的政治任务,只有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三如”心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才能守好属地、守牢阵地。一是想全想细想万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趋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与会同志要每日“清晨之问”,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自问辖区内有没有可能影响全市稳定大局的事,这个事没处理好,别的事就缓一缓;每晚“静夜之思”,明天可能会出现什么不稳定的事。大家要时刻保持“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提前做好风险防范预案,不留一丝纰漏、一丝缝隙,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好、化解掉。二是抓早抓小抓苗头。小问题可能酿成大事件,抓安全稳定要有小中见大的敏锐眼光,善于从各种征兆中发现苗头、从苗头中排除隐患;要有抓早抓小的积极行动,发现征兆立即预防、发现苗头立即遏止、发现隐患立即排除,不能有拖一拖、等一等的观望思想和小问题、不碍事的侥幸心理;要有化险为夷的处置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处理,让“黑天鹅”飞不起来、“灰犀牛”冲不出去。 三是麻痹就是引线,侥幸就会不幸。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重大事故”,会开了、问题也找到了,但就是在整改上不认真、不较真,走形式、走过场,导致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相关负责人却依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带来惨痛教训。要克服“三个不要以为”,不要以为你说了,他就做到了;不要以为你不知道,事情就不会发生;不要以为事情发生了,你一个人能担得起。就是想说明一个道理,抓稳定工作、抓安全生产,一定要极端认真、执着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多搞“回头看”,常杀“回马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