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塘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塘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7456/2022-0003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2-08-19
  • 发布日期 2022-08-1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中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中塘镇
  • 有效性

黔江区中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黔江区中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黔江区中塘镇人民政府是乡镇政府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村)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向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1年,我单位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独立核算单位1个,内设机构12个,分别为政府、党委、人大、社会事务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应急平安办、财政办7个行政机构,文化站、农业服务中心、社保所、退役军人事务站、综合执法大队5个事业机构。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为一级预算单位,无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398.16万元,支出总计3398.1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9.1万元、 减少16.74%,主要原因是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追加调剂减少,导致收入下降,同时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1本年度年度收入合计3398.16万元,上年度收入合计3505.4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7.34万元,减少率3.16%。主要原因是财政安排项目支出有变化,年度追加、调剂及上级补助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91.86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1206.3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964.15万元3,659.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5.45万元,下降23.46%,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1466.35万元,占49.5%;项目支出1497.8万元,占50.5%。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34.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72.29万元,下降64.02%,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98.16 3,967.26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69.1万 元,下降16.74%。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安排下达的上级补助资金,一是本年度全力在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森林屏障建设、卫生厕所环境改造升级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二是促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持续投入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硬化新建 “四好公路”、拓宽路、入户路、产业路多条,及时修复水毁道路,农村饮水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资金投入;三是财政投入转移支付资金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抓实抓牢村社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积极筹集各类防疫物资,保障防疫人员补助;四是强化镇村文化发展,进行双石村足球场建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91.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81.45万元,下降44.78%。主要原因是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追加调剂,导致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640.28万元,增长42.78%。主要原因年中财政安排下达的上级补助资金,一是本年度全力在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森林屏障建设、卫生厕所环境改造升级工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二是促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持续投入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硬化新建 “四好公路”、拓宽路、入户路、产业路多条,及时修复水毁道路,农村饮水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资金投入;三是财政投入转移支付资金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抓实抓牢村社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积极筹集各类防疫物资,保障防疫人员补助;四是强化镇村文化发展,进行双石村足球场建设。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30.85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6.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0.11万元,下降28.6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森林屏障建设、卫生厕所环境改造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硬化新建农村公路、修复水毁道路,农村饮水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疫情防控、双石村足球场建设等方面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991.91万 元,增长54.9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就业扶助、生态护林、森林屏障建设、卫生厕所环境改造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硬化新建农村公路、修复水毁道路,农村饮水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疫情防控、双石村足球场建设等方面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7.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7.19万元,下降53.7%,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付进度,支出增加。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5.21万元,占20.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44万 元,增长25.45%,主要原因是行政管理相关支出及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支出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9.94万元,占4.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8万 元,下降37.19%,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无法进行退回区财政。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53.2万元,占7.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28.34万元,增长12.61%,主要原因是有人员职务调动到本单位其他部门任职,其经费开支由其他部门承担。

(4)卫生健康支出120.44万元,占3.5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81万 元,下降13.51%,主要原因是有人员职务调动到本单位其他部门任职,其经费开支由其他部门承担。

(5)节能环保支出20.94万元,占0.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万 元,增长66.9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村社便道硬化及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181.55万元,占5.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7.75万 元,增长1215.58%,主要原因是增加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7)农林水支出1196万元,占3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78.87万 元,增长186.72%,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灾后道路维修及农业生产救灾、农村公路建设、石漠化治理等资金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92万元,占2.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2万 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新增道路硬化项目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70.57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 元,增长0%,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交纳。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3.15万元,占2.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5万 元,增长4.65%,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变动后的调节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66.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17.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3.333万 元,增长8.4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伙食补助、医疗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48.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98万元,下降18.84%,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按规章制度实施,强化支出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开支单位水电气费、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广告宣传费用、公务用车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网络报刊费用、差旅费、劳务费、维修费、工会经费、租车费用、其他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1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00万元。本年收入54.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91万元,增长44.66%,主要原因是2021年用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本年支出167.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4.66万元,增长62.33%,主要原因是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5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4万元,增长18.78%,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以及严格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思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2万 元,下降1.66%,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6.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车、安监车及垃圾清运车辆油费、保险及日常维修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1万元,增长34.82%,主要原因是2021年疫情防控及灾害天气影响导致公务车使用频率、维修成本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万元,下降1.86%。

公务接待费9.1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级各部门到我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及区外单位到我单位交流学习。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7万元,下降9.53%,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2万元,下降1.31%,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122批次1197人,无国内外事接待及国(境)外公务接待。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6.27元,车均维护费2.68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3.1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机关水电气费、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广告宣传费用、公务用车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网络报刊费用、差旅费、劳务费、维修费、工会经费、租车费用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34万元,下降19.75%,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两级关于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按规章制度实施,强化支出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7.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3万元,增长59.56%,主要原因是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完善会议费制度。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工外出培训次数相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97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元及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3.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和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148.7524万元,撰写自评报告1个。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自评结果为“良”;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优”的项目占50%,自评结果为“良”的项目占5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黔江区中塘镇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预算配置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社,以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6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三公”经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6

过程

预算执行

预算完成率

6

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两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2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0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两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两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5

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3

100%计满分,每超出(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0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扣1分,扣完为止。


8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益

职责履行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区政府2020年对部门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考核分数/该部分总分)*8


8

履职效益

经济效益

8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8

社会效益

行政效益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2分;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详见附件一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854048


附件:


黔江区村干部及村级运转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建立稳定、完善的村级组织运转机制及切实保障村干部权益,规范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和运行高效,保障村级组织政策运转,我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113.59万元用于各村居运转,具体支出范围为村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离任村干部补贴及其他必要支出。该项目采用村财民理镇代管的方式,由各村居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向镇财政办报销,镇财政办按报销凭证及时拨付资金。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该项目资金中村干部报酬按村干部职数进行全额预算、村级办公经费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村居数量定额补助、离任村干部补助按实际人数计算。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村干部报酬由各村居每季度提供花名册并签字盖章后由财政办统一发放到人,办公经费及服务群众专项按实际支出报销,离任村干部报酬由党群办进行统计后交由财政办发放到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该项目资金均由镇财政进行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占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该项目主要用于强化村级党建工作及村级治理,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确保各村居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在2021年的项目执行中,保障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强化村干部的领导能力建设及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各村组织运转正常,两委均能正常开展工作,但在完成政府各项交办工作中个别村居存在落后现象。

(2)质量指标。按村级组织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村级经费报销需合法合规,经自查存在报销单据填写不规范情况。

(3)时效指标。村干部工资发放要求按时足额发放,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滚干部工资发放延后及扣款的情况,主要原因为有的村居上报不及时、提供账号不准确、个别村干部存在法院扣款等。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该项目用于保障村级组织政策运转,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村“两委”的带动作用,促进各村居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各村居产业发展取得较大进步。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在自查中,村民群众对村级组织满意度较高,认为目前的政策有效提升生活水平,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三、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该项目使用绩效已达到既定目标,政策实施效果、资金使用绩效较好,自评得分为90分。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用于各村级组织年度考核评价并随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五、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建议强化村级报账人员财务水平,提升业务操作能力。

六、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