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街道>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街道>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181/2022-0008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正阳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我街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我街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按照“谁执法谁公示” 的原则,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具体事项并在单位大厅公示栏公开;同时,结合自身职权职责,编制并公开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

2.规范事中公示。我街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坚持主动出示执法证件,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街道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

3.加强事后公开。要求行政执法工作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建立健全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全年共公示行政许可决定212件,行政处罚决定27件。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根据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类别分别明确全过程记录的环节、内容、要求,科学确定文字、电子数据和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形成便捷高效、全面系统的全过程记录方式;制定执法事项实施需要使用的格式文本,提高记录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

2.规范音像记录。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2台。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要求利用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相关情况。

3.严格记录归档。要求各科室、各执法部门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执法案卷规范完整;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对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的积极作用,通过统计分析记录资料信息,发现行政执法薄弱环节,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公正维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629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7个(警告)。

2.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学习,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无人因执法违法或不当受处分。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情况。对往年案卷、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汲取经验、查找不足,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查漏补缺。

2.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的情况。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与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信息采集暨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全街共9名监管执法人员报名培训,考试全部合格并取得相应执法证。二是组织本单位全体职工参与2021年度法治考试,考试全部合格。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级部门委托执法相关文书配发不规范。二是对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还不够。三是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培训不够,保障不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实践主体,其成效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对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决定性意义。

1.相关行业部门加大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

2.加大普法力度,强化投入保障,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3.强化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附件:正阳街道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表1-表7)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7日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