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181/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6-07
  • 发布日期 2021-06-07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正阳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2020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并结合街道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街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党工委委员具体抓落实的街道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办站所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四是及时制定下发了《正阳街道依法治街道实施方案》,按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二)依法履行职责,执法管理有序

一是抓社会综合治理常态化。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工作。今年共化解各类民间纠纷279余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重大影响“民转刑”案件。二是多措并举建设普法阵地。各社区均设立法制宣传栏,固定宣传标语和横幅;2020年,举办各类普法活动18余次,发放资料30000余份,张贴普法标语45条。完成5个社区网格+支部设置,优化了5个基层党支部、21个网格小组。三是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多调结合机制。严格控增量,减存量;将法治文化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行法治文化创作、法治文艺展演等;充分发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利用法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赶场日等集中宣传法律法规。四是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青少年在校生学法、社区矫正人员学法、流动人口学法。今年共接收14名,解除20人,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1名,严格落实GPS定位管理,积极引导法治思想。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群众会、院坝会、扶贫进村入户等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五是加强应急处突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稳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六是强化自身法治能力。有效落实“七五”普法收官验收和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全体职工法治教育;把宪法、民法典等纳入教学课程,加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推动考试与旁听法庭审判相结合,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有关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

(三)科学统筹谋划,完善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在每两年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律法规或上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三是落实执法普法一体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明确普法任务,规范和强化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和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依法接受监督,实现阳光执法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建立涵盖执法信息采集、执法决定公布、更新等环节的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二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三是强化监督执纪管理。重点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队伍”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存在不足

2020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执法者的素质参差不齐。由于街道工作比较琐碎繁杂,基层干部专业化培训机会比较少,在运用法律思维和方法解决基层问题等日常事务中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由于辖区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儿童群体,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的法治观念仍比较淡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街道、社区干部关于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职能职责,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党员干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法守法意识

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依托“法律六进”,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黔江区人民政府正阳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