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加强夏季生活垃圾处置确保日产日清

日期:2021-08-03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舟白街道看见,环卫工人一大早就对附近居民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处理。据悉,夏季气温高、环境湿润和生活垃圾结构变化、数量激增,为此,黔江区加大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置力度,确保异味不扩散,为城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附近餐馆很多,容易造成垃圾堆积,我们最近加强了清运力度,只要一发现垃圾堆积,立马开始清运。”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加大垃圾清运的力度和频次,最大限度地避免垃圾腐烂变质,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干净、舒适的夏季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夏季生活垃圾存在果蔬垃圾多、含水量高、总量大的特点,居民家中吃剩的水果皮,还有坏掉的水果特别多,不宜在家中垃圾桶久放,倾倒的频次增加。同时,加上高温天气下,造成了部分小区垃圾的积累,破坏了小区的环境。

为此,黔江区加强城乡垃圾收集点和垃圾中转站的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堆积、不滞留;设施保持整洁干净,周围无污水、无积存垃圾;中转站内外场地每日冲洗,喷药灭蚊蝇,垃圾渗滤液定期集中处理。特别是市民投诉较为集中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问题,将重点监管,并且限时处理清运,做到生活垃圾全方位无死角无害化处理。

此外,黔江区还加强了垃圾运输管理,严格落实车辆日常清洗制度,保持车体干净整洁;垃圾密闭运输车加装渗滤液凹槽,防止渗滤液渗漏,污染地面;生活垃圾收集车、运输车必须密闭,禁止拖带垃圾上路,杜绝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二次污染现象。每日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投放桶站、收集点、暂存点、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清洗消毒,除了用清水清洗外,还要用消毒液消毒,最大限度降低蚊蝇密度,定时除臭,减少异味。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持续加强宣传发动,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强化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配齐相关设施设备,促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