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垃圾及时清运 “三包”责任落实好

日期:2021-11-10

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是巩固提升中心城市形象、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对此,黔江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对全面推广落实“门前三包”“五长制”,对环境卫生作业单位进行日巡查、月通报。

全体市民是“门前三包”的责任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建立挂牌公示制度。各乡镇街道认真做好“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在显著位置规范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明确“三包”内容、范围及责任人员。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台账,及时登记责任人名称、地址、电话、责任书签订情况、违规处罚情况等,将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卫生、工商、环评等行业行政许可挂钩。责任人发生变更的,要及时进行登记。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各乡镇街道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巡查工作,对义务履行不到位的,要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通过“门前三包”的落实,黔江区市民的卫生积极性得到提高,很多街边的地面油污得到清理、卫生死角得到消除,确保 了“ 门前三包 ” 责任区域内干净、整洁、有序。

另外,黔江区及时清运城区垃圾,垃圾及时清运率达100%,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7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主次干道保洁率达100%,环卫保洁时间每天达17小时以上。监测化粪池2026口,签订安全责任书64份。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召开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集中宣讲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更换补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扎实开展“一户一表”改造,已完成3800户改造及移交工作。(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