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道路开挖施工很有讲究

日期:2021-11-16

城市道路开挖施工很有讲究

务必经批准、有公示牌、安全文明施工、完工后恢复开挖前的原样

维修道路封闭施工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将加强道路开挖施工管理,确保安全文明施工,维护城市环境整洁。

经批准占道开挖的工程项目应在工地醒目位置悬挂工期公示牌或文明施工公示牌,向社会公布工程名称、施工范围、开工日期、计划竣工日期、计划挖掘起止日期、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责任人姓名、咨询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施工现场应当按照城市道路占道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和重庆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标准规范施工,实施围蔽作业,并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确保围挡规范整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应立即采取加固措施或予以拆除。

在施工过程中,各建设单位应制定安全施工应急预案,严格按照水电气讯等相关安全生产法规、作业标准进行施工(如埋设深度、间距等),挖掘施工与地下管线设施发生冲突时,应与管线产权单位充分沟通,协商解决,坚决杜绝开挖过程中因水、电、燃气泄露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通讯中断事故。施工过程中遇突发状况的,应立即停止施工,迅速组织处置,并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开挖施工完工后,必须及时恢复道路通行功能,恢复标准不得低于原道路结构技术标准。现场周边多余杂物必须一次性清除到位,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切实加强城市道路巡查监管,对未经批准擅自挖掘城市道路,未按许可的地点、范围、时间等内容实施占用挖掘,不服从管理部门因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的需要所作出的变更占用挖掘许可或者取消许可决定的或其他不服从管理的行为及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按照《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从严处理。引发安全事故或造成财产损失的,行为人须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