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加大工业污染防治 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日期:2022-04-19

初春,从高处俯瞰整个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一些高高的老旧烟囱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园区的满眼新绿,一个代表科技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代在缓步走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近年来,黔江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工业污染得到有效整治。

工业园区的蓝天

在园区某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的加工环节用天然气代替了传统燃煤,锅炉房通过聚热管道连接燃料仓储进行集中供应,蒸汽加热代替了烟囱直排,粉尘和污染气体得到减少,园区的生态环境更好了。

数据显示,2021年黔江区完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2家,抽检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完成40家企业监督性监测和30家餐饮油烟治理设施监测,完成了正阳新材料、弘龙水泥2家水泥制造企业错峰生产,完成中石油下坝、白家湾、正阳3座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建设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2.8平方公里。

未来,黔江还将继续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减少工业排放。一方面严格落实《重庆市工业项目环境准入规定(修订)》,严格执行产业发展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品目录,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另一方面深化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城市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新建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推进现有燃煤锅炉开展清洁能源改造,鼓励天然气锅炉实施低氮改造。

企业绿色生产环境

此外,黔江还将加大水泥、硅业等行业工业污染的整治力度,推动建材等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通过深入开展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推进重点行业VOCs治理,落实重点行业“一企一案”、“一源一策”,推进汽车维修、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以及油品储运销等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黔江计划新建一批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强化绿色制造体系管理,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开展绿色设计,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并通过研究出台激励措施,利用政府绿色采购、绿色金融、财政补贴等政策手段,推广绿色设计产品、技术和服务,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促进废物减量和循环利用。(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