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打造“三大教育基地” 让市民享受文化成果

日期:2022-06-02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位于黔江)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省市级民族博物馆,该馆于2004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集中展示黔江及渝东南各自治县社会历史、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是第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以来,黔江区依托重庆市民族博物馆,重点打造以“地方党史和黔江精神”为主的“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展现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学习教育的又一平台。

记者在民族博物馆内看见,一些中学生正在导游带领下参观。伴随着生动的讲解,同学们驻足在各种文物前,感受灿若星河的华夏文明。这些文物中,无论是铜甬钟、龙纹虎钮铜錞于,还是保存完好的唐钟,都展现了战国、汉、唐、宋等多个历史时期厚重的文化,为同学们打开了一道时空之门,与历史来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

“这是我第一次到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汉唐宋等文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家乡丰厚的文化底蕴。从古代文化到现代文化,家乡的魅力使我对其无限热爱。”黔江区新华初级中学学生陈宇说。

近年来,黔江区利用重庆民族博物馆这个载体,将之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三大基地,引导人们在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黔江区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市民参观博物馆,以及组织党员干部在“四史”学习教育基地上微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的认识。作为一名民族宗教工作者,他将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黔江民族宗教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展厅面积1382平方米,设有序厅、历史时空、美好家园、生产生活、民风民俗、民间艺术和创民成果展等7个展厅。现藏国家级历史文物33件,民族展品482件,各类图片345幅。内容涵盖民族服饰、婚嫁丧葬礼仪、民间工艺、织锦刺绣蜡染等,是全面了解、研究渝东南地区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方式演变的重要实物资料。

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维系着民族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据介绍,重庆市民族博物馆自免费开放至今,年均接待游客量近1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播、民族教育功能,是黔江人民享受文化成果、经济发展成果于一体的最佳场所。“博物馆积极将基本陈列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相结合,去年,共接待全区机关单位、学校师生达万余人次、150场次。”重庆市民族博物馆馆长宁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