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提高能源利用率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日期:2022-06-07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黔江区将依托辖区良好的资源条件,大力发展、广泛利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非石化能源的使用比例,启动一批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试点示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高能源利用率,提高能源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

风能利用——在严格审核风电场规划建设条件下,充分开发利用风能资源。优先安排风能资源较好、发电利用小时数高、投资效益好的风电场址进行开发。统筹考虑风电项目与输变电项目建设,确保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同时鼓励风电企业开展大型风电系统成套技术研究,提高风电开发技术能力。

新能源充电桩

太阳能利用——以工业厂房屋顶、大型公共建筑为主体,扎实推进光伏发电。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工商业建筑、公共建筑、民用建筑上的规模化应用,特别是在用能负荷较大的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区等区域推广应用。鼓励充分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光电建筑一体化、光伏路灯、光伏充电站、光伏车棚,以及风光一体化互补发电设施。

核能综合利用——积极响应国家和重庆市“十四五”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国家积极安全高效发展核能战略,深入探析核电产业发展新趋势,因地制宜,在黔江区适度发展低温核供热堆项目,有效降低黔江区产业发展要素成本,助力重庆市和黔江区实现“双碳”目标。

生物质能利用——加强资源调查评估,科学规划布局,借鉴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焚烧工艺,加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积极推进高环保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结合畜禽养殖场、垃圾填埋场、城市污水处理、工业有机废水处理等建设沼气利用工程。探索农村生物质能源创新利用技术,大力推广各种沼气利用模式,开展沼气集中供气、沼气发电和生物燃气等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大中型沼气工程、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建设。鼓励企业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逐步建立餐饮废油和地沟油等回收体系,以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建设适当规模的生物柴油加工业企业。

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充电设施设备网络技术升级,争取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在符合相关安全、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在现有加油、加气站通过增加LNG、充电、换电、加氢等功能,改造成为综合能源站。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力度,积极发展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氢电混动汽车、氢油混动汽车。全区出租车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应全部选用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环卫、物流、机场通勤等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30%,城市公共交通车辆逐步由现在的燃油车改用电动车,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