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打通“生命通道”劝离乱停乱放机动车3000余辆

日期:2023-01-10

近年来,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黔江区公安局、黔江区城管局、黔江区住建委等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组成检查组,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道问题,为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联合检查组深入背街小巷、各大小区以及商业综合体周边道路,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方式,逐路、逐街、逐栋检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僵尸车”等是否存在乱停乱放、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情况。对于短暂停车行为,检查组对车主进行现场劝离并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对车主不在现场或长时间不出现的依法拍照取证进行处罚或拖离。同时,检查组还协助各场所按照《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要求,在公共区域出入口、路面及两侧设置警示牌标识标牌,提醒群众禁止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

检查人员还先后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对消防通道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建筑物和设置摊位、违法设置石墩、限高杆等障碍物问题进行检查,现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无法立即拆除的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现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

“通过开展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曝光整治行动,达到了消防法律法规普及宣传的目的,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和重视,为全面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区城管执法支队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对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居民点、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每周定期联合各单位依法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进行规范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开展整治行动的同时,为有效解决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妨碍车辆通行等突出问题,区城管执法支队根据实地考察以及居民的需求,对辖区育才小学、三元宫路、谭家湾居民点、新华小学等8处施划了消防通道“禁停禁占”标线。

2022年,黔江区共劝离消防通道乱停乱放机动车3000余辆,贴单处罚700余辆,通过整治行动,有效减少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黔江区消防、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将持续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加大检查频次,坚决惩戒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曝光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行为,警醒教育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保障“生命通道”畅通。(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