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已归档)

从“山水牌”到“生态路” 看清新黔江修炼记

日期:2022-03-31

(记者 李成 陈攀)前不久,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里来了一群“稀客”。

青山碧水间,它们或在江边休憩觅食,或成群结队嬉戏玩闹。对于黔江人来讲,这群“朋友”并不陌生。

野生猕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些年,在黔江城市大峡谷、小南海、神龟峡等地,它们三五成群频繁露脸于游客的相册里、活跃在保护区的监测仪中,俨然已把这里当成大型“游乐场”。

不光野生猕猴,还有毛冠鹿、红隼、红腹锦鸡、大鲵等3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频现,黔江正成为野生动物“朋友”的栖息地,这是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果的验收,更是对美丽家园最好的认证。

动物“朋友”们用行动代言,而数据则用结果说话。

过去五年黔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9.6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先后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区”等国字号名片。

而用好“生态”这个宝贝黔江开始了一场“修行”,从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一幕幕筑牢生态本地的故事正在书写。

第一幕:打“山水牌”

从小微湿地修复到生态空间的建构

阿蓬江畔。黔江区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蓬江之春。黔江区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猕猴因生态而顾,游客因景美而至。

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北起黔江舟白街道与湖北咸丰县交界处,南至酉阳县大河口电站,最美河流阿蓬江在黔江境内冲破崇山峻岭,一泻千里注入乌江。

春江水暖之时,阿蓬江两岸到了最美的季节。如果泛舟江上,乘船游阿蓬,两岸山的连绵,花的柔美,风光无限。

江水沉浮间,一段生态修复的往事让人印象深刻。

“在猕猴群频繁光顾前,阿蓬江流域并不比现在风光,水生态也曾一度面临环境恶化、水生态退化现象。”在黔江区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负责人孙文超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江面上漂浮的畜禽垃圾,以及沿江排泄造成的严重污染。

2020年,黔江以实施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为契机,抛出“湿地+”理念,一场以生态修复湿地环境为核心的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而整个修复的过程如同魔法降临,阿蓬江两岸来了一次“大变身”。

先是一批风景林在沿江两岸落地扎根,落羽杉重新在湿地撑起一片新绿。随后,各式各样的水生植物重新“复活”,鸟类随着景观环境的提升重新回归栖息,2019年,阿蓬江成功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

“变化最大的是黔江寨子社区,我们将小微湿地建设与乡村振兴、旅游景点、林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让这里变成了黔江打卡地,游客来此,可品味天然去雕饰,原生态隽永之美。”孙文超介绍。

在黔江区濯水古镇北部,沿阿蓬江顺流而下,串联起峡谷、寨子、古镇,形成了集“湿地野趣风光、古寨屯兵风貌、多样体验活动、和谐宜居环境”于一体的乡村小微湿地,本土特色十分明显。

黔江有着“山、江、河、峡”多要素叠合的山地城市生态底蕴,依托灰千梁子、八面山、仰头山等自然山体,贯穿阿蓬江、黔江河、小南海等河流湖泊,一张张“山水牌”串联区域各类禁止开发区、道路廊道、城市绿道等绿廊绿带,共同构筑“一带、两区、三片、五轴、多节点”的高质量生态空间体系。

第二幕:吃“绿色饭”

从绿色矿山行动到低碳绿色转型


矿山治理前。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矿山治理后。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如果生态修复是一次“新生”,那么低碳转型就是发展底蕴的一次再塑。生态保护从山水转移到生产,黔江有许多矿山经历过涅槃。

黔江区正阳街道的一处采石场,长达6年的石料开采在这里留下了一道道褐色“疮疤”。2013年采石场随着落后产能淘汰和绿色矿山的建设关停时,采石场负责人刘业(化名)望着一片片损毁的土地很是后悔。

破坏的代价是随后漫长的生态恢复治理。痛定思痛,刘业也加入了绿色矿山建设。

2021年6月,随着最后一批植树、撒播草籽结束,在4公顷的治理面积上,原本裸露的土地重新长成绿茸茸的草皮,岩石缝蹦出一颗颗灌木。

刘业尝到了还生态债的“苦”,也见证了低碳绿色转型的“甜”。

“十三五”期间,黔江充分发挥武陵山区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双赢。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完成市级下达的总量和强度目标。

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巩固发展“3+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其中,桑树不但成功治理了石漠化,围绕蚕桑一条绿色环保的产业链加快形成。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仰头山下猕猴桃产业引领一片富足......

2022年,随着碳达峰行动在各地掀起高潮,黔江将碳达峰列入工作重点。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龚言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黔江成立了全区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并启动全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根据《重庆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结合黔江实际将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体系。即编制1个碳达峰实施方案: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物流、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实施方案,绘制全区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统筹能耗增量空间、严控“两高”项目、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第三幕:走“生态路”

从“十三五”成绩起笔“十四五”新蓝图


峡谷晨韵。黔江区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黔江区大部分原始森林属于武陵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随着生态系统不断改善,好生态请回了稀有物种。

在黔江城市大峡谷、小南海、神龟峡等地,野生猕猴群的回归实力“认证”美丽家园,毛冠鹿、红隼、红腹锦鸡、大鲵等3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与大自相拥,森林里的小伙伴来了一场“大团圆”。

还有悬崖峭壁上,曾一度处于濒危状态一群古树如今葱茏劲秀,枝干遒劲。

黄杉、润楠、铁坚油杉、南酸枣,从一级古树到三级古树,它们的平均树龄在150年到550年间。

虽然距离村落较近,但一直以来得到了妥善的保护,普遍保存完整。目前,黔江区登记在册的名木古树数量达到1035株,数量还在逐年增多。

古树见证岁月变迁,“十三五”期间,黔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是显著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9.6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先后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区”等国字号名片。

辉煌成绩属于过去,新的规划蓝图已徐徐展开。

3月24日,黔江针对《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深入解读。

《规划》指出,到202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地。

第四幕:解“财富码”

从五大重点任务到重大工程落地见效

如果“穿越”到五年后,有哪些项目将进一步让“十四五”蓝图变现,又将为当地百姓带来哪些变化?

细数《规划》中的重点任务与重大工程,包含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筑牢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清新黔江”;强化全过程风险管控,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区域协同保护,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拟实施的工程项目中,涉及有环境质量改善、“无废”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社会行动体系等七大领域的一批重大工程。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区域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推进,一批绿色产业即将崛起。

比如,深化生态环境市场化治理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将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强大内生动力,为当地老百姓增收创造条件。

对于黔江人民来讲,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通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新时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精准施策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协同控制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等重点污染因子,深化大气污染治理等措施,黔江人还将急需收获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以及繁星闪烁的美好生活。

而通过强化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两大污染防治,农村生态环境也将进一步提升,乡村将成为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