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9-0438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19-09-20
  • 发布日期 2019-09-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主要职责为执行政策法规、推动经济发展、搞好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维护和谐稳定五大方面。

(二)机构设置

新华乡下设机构10个,其中包括5个行政机关,分别是人大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共产党机关、食药监办公室;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所、文化服务中心、水利林业站。

(三)机构改革情况

2018年我单位暂不涉及机构改革情况。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2,451.79万元,支出总计2,451.79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941.52万元、增长62.3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社保等上调,农村公路建设等上级补助专项资金增加。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247.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2.52万元,增长94.5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47.85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结余203.94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047.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3.76万元,增长53.53%。其中:基本支出900.48万元,占43.99%;项目支出1,146.58万元,占56.01%。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04.73万元,较上年增加227.7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年末收到指标未实现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247.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2.52万元,增长94.5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的农村公路建设等上级专项资金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84.83万元,增长111.45%。主要原因是年中农村公路建设、森林资源管理等上级专项资金追加。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47.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3.76万元,增长53.53%。主要原因农村公路建设等上级专项资金追加补助大。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84.04万元,增长92.57%。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等上级专项资金追加补助大。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404.73万元,较上年增加227.7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年末收到指标未实现支出。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00万元,占28.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84万元,增长19.88%,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在职人员目标绩效奖及事业超额绩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年中实现追加;

(2)公共安全支出3.00万元,占0.15%,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主要用于综治安全维稳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3.58万元,占2.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5万元,增长11.56%,主要原因是事业超额绩效及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在年中实现专项追加;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0.27万元,占7.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86万元,增长8.57%,主要原因是2018年离退休健康休养费用提标;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5.36万元,占5.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3万元,增长0.79%,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在职人员目标绩效奖及事业超额绩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年中实现追加;

(6)节能环保支出3.00万元,占0.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环境保护专项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32.64万元,占1.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12万元,增长242.86%,主要原因是2018年农村垃圾收集保洁试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专项资金增加;

(8)农林水支出472.69万元,占23.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6.63万元,增长100.24%,主要原因是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蚕桑产业等专项补助资金增加;

(9)交通运输支出605.82万元,占29.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5.8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补助;

(10)住房保障支出37.69万元,占1.8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2万元,下降1.62%,主要原因是当年人员变动减少公积金支出;

(11)其他支出5.00万元,占0.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专项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00.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7.61万元,较上年增加26.85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目标绩效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运转经费开支。公用经费122.87万元,较上年减少44.21万元,下降26.46%,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0.00万元。本年收入46.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6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增加。本年支出6.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6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补助支出增加。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8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34万元,下降13.0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3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8万元,下降11.24%,主要原因是加强公车使用、维修等环节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91万元,下降17.01%,主要原因是加强公车使用、维修等环节管理,控制费用支出。

公务接待费19.52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公务活动中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1万元,下降19.52%,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43万元,下降11.07%,主要原因是我乡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控费用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456批次,344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6.7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1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50万元,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职工餐和公务接待开支、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减少72.63万元,下降46.5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91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91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办公器材及本部门办公设备的采购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33.1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个项目完成效果好,项目管理规范,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1.新华乡梨子村梨子坪至沙湾垭口路面硬化工程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137.5万元,执行数为136.49万元,完成预算的99.2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为梨子村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行条件;二是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出行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三是时效、质量指标完成好,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工、验收与投用。

2. 新华乡苏家坝农民新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195.65万元,执行数195.6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数量质量完成好,完成硬化路1.8公里、宽5.5米,安装路灯100盏,质量验收合格;二是为搬迁农户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及乡村旅游的发展。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一)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三)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3-79546001。


附件:2018年度黔江区新华乡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