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9-0439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19-09-20
  • 发布日期 2019-09-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全面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研究制定全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抓好自身和所属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4、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农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产业,不断发展乡域经济。

5、抓好全乡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6、抓好武装部、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工作。

7、抓好社会事业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8、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五里乡党政机关设置包括人大办、政府办、社会事务办、党委办、综治办等5个行政机构,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所、文化服务中心、水利林业站等5个全额拨款事业机构。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2,420.58万元,支出总计2,420.5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1.74万元、增长82.16%,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拨款增加679.17万元,调整预算结余252.57万元等原因组成。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168.01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941.08万元,增长76.70%,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拨款增加679.17万元,调整预算结余252.57万元等原因组成。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68.01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252.57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1,894.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6.08万元,增长42.60%,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52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7.51万元,占60.03%;项目支出757.40万元,占39.97%。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25.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5.67万元,增长108.13%,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工程项目尚未办理结算造成。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68.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41.08万元,增长76.7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拨款增加679.17万元,调整预算结余252.57万元等原因组成。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19.87万元,增长88.8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预算679.17万元,调整预算结余252.57万元等原因组成。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94.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6.08万元,增长42.6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522.5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46.78万元,增长65.04%。主要原因是由于扶贫攻坚改善基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522.57万元,财政安排追加政府基金支出101.80万元,公用经费增加76.02万元及调整村干部补贴等原因造成。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25.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5.67万元,增长108.13%,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工程项目尚未办理结算造成。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77万元,占28.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53万元,增长14.30%,主要原因是由决算口径改变将年终绩效考核调整至该项目核算。

(2)公共安全支出2.00万元,占0.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8.59万元,占3.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65万元,增长29.56%,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乡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开展文化类活动较多引起。

(8)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71.96万元,占9.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0万元,增长6.64%,主要原因是由于退休职工增加及退休职工健康修养费调标引起。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25万元,占4.9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2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引起薪资变化造成。

(10)节能环保支出5.00万元,占0.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11)城乡社区支出111.02万元,占5.8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02万元,增长1,287.75%,主要原因是由于追加城乡社区项目支出造成。

(12)农林水支出532.16万元,占28.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4.17万元,增长91.43%,主要原因是追加农林水项目支出造成。

(13)交通运输支出312.93万元,占16.5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2.93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追加交通运输项目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20万元,占0.8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81万元,下降49.35%,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调动引起。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9万元,占0.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19)住房保障支出46.05万元,占2.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7.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5.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52万元,下降3.4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及人员调动引起。公用经费22.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02万元,增长52.06%,主要原因是由于本年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清理等突击任务较多临时聘请人员劳务费用支出较大以及兑付上一年度未结算职工差旅费、办公耗材费用,工会经费增长等情况造成。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52.72万元、印刷费16.39万元、咨询费0.9万元、手续费0.53万元、电费5.38万元、邮电费16.62万元、差旅费51.93万元、工会经费21.5万元、劳务费28.73万元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2.17万元。本年收入11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3.97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部门追加基金项目。本年支出101.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1.8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部门追加基金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3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13万元,下降24.2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60万元,下降36.10%,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油费用,保险费用及维修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5.00%,主要原因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24万元,下降48.4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15.6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79万元,下降30.27%,主要原因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8万元,下降28.9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626批次5,214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2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3.3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接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29万元,增长10.27%,主要原因是由于本年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清理等突击任务较多临时聘请人员劳务费用支出较大引起。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应急保障用车辆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应急事件处理、道路交通安全巡逻、集镇道路保洁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8.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2.1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施设备及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8.0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决策科学,依据充分,项目管理较为规范,项目完成效果好,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二) 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五里乡海洋村杀牛洞桥至土地垭口路面硬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8.03万元,执行数为86.016万元,完成预算的97.71%。主要产出和效果:五里乡海洋村杀牛洞至土地垭口路面硬化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需求,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群众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并有效排除交通安全隐患;可以使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满意。

存在的问题: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黔江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名称

五里乡海洋村杀牛洞桥至土地垭口路面硬化建设项目

市级主管部门

地方主管部门

黔江区交通委员会

项目实施单位

五里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88.03

86.016万元

97.71%

其中:上级补助

88.03

86.016万元

97.71%

当年预算

上年结转结余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完工投用,2018年11月办结财务决算

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完工投用,2018年11月办结财务决算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建设里程

1.94公里

1.94公里

质量指标

合格

合格

合格

时效指标

前期准备

1月

1月

建设

4月

4月

财务决算

1月

1月

成本指标

万元/公里

45

4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节约物资运输成本

社会效益指标

方便快速出行

1000人

1000人

保障出行安全

1000人

1000人

生态效益指标

减少物资运输汽车尾气排放量

减少居民进出汽车尾气排放量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使用寿命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居民投诉次数

0

0

负面网络舆情次数

0

0

说明

请在此简要说明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注:1.定量指标,填写本单位实际完成数。

2.定性指标指根据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挡,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490001


附件: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人民政府2018部门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