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8-0236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18-12-20
  • 发布日期 2018-12-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复函


王开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培育新型特色效益农业建议》(第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特色效益农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在大力发展烤烟、蚕桑、生猪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按照“成规模、成基地、高品质、特色化”的要求,大力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羊肚菌、清水大闸蟹、鳝鱼、泥鳅等特色水果、蔬菜、水产、茶叶和中药材产业,猕猴桃、脆红李、羊肚菌、中药材等特色效益农业不断发展壮大,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等国字号品牌,“黔江羊肚菌”已将成为我区特色产业的又一张名片。目前全区特色效益农业面积已达12.5万亩,力争到2020年发展到15万亩。

二、特色产业扶持政策

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时,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按照气候、土壤、海拔等地理条件分别作了猕猴桃、脆红李、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培育2-3个优势特色产业,切实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了扶持特色效益农业,2017-2018年我区专门出台《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对其他未出台扶持政策的特色效益农业,区农委在股权化改革、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上均进行了大力扶持。2018年区农委仍将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优势产业布局大力推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在项目资金、技术指导上给予优先支持。

三、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基地”和“市场”的重要连结纽带,能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近年来,我区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基地的同时,还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电商等产业链建设。2018年区农委扶持“安新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250亩高产优质茶叶基地和茶叶加工设备、厂房建设,目的也是为了让该企业带动水市乡几千亩野生茶叶基地的发展,促进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今后区农委仍将在技术上对该企业进行全程指导和服务,力争水市高山有机茶成为水市乡的特色效益农业名片,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此复函已经区农委主任杨泽迁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