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8-0236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18-12-20
  • 发布日期 2018-12-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复函


谢凤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传统村落及传统文化保护的建议》(第68号)收悉。经与区农委、区旅游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传统院落及传统文化保护工作,具体到南溪村,我们以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南溪号子为契机,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制定了《南溪号子保护规划书》,确立了以南溪号子音乐整理和歌词整理为抓手,实施全面保护和传承的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开展了南溪号子收集整理挖掘工作,成立了课题组,启动了“南溪号子在全国现状调查”工作,重点对号子生存现状进行调查走访;共搜集、录入文字、图片、视频约500GB,保存了大量原生态的第一手资料。二是开展南溪号子传承传习工作,组织1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2位市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新组建“南溪号子”传承队伍8支,镇政府组建队伍1支,加上原有南溪村和中心校教师学生的传承队伍30支,目前全镇共有队伍39支,吸纳了优秀人员500余人,“南溪号子”队伍参加区内外演出11次;完成南溪村 “南溪号子”传承活动室建设,完善音响设备等设施;制定和完善了《“南溪号子”传承培训实施方案》并出台了正式文件,建立了完整的工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人员激励补贴机制;利用学校成立了学生传承小组、教师传承小组,充分发挥了传承基地作用,编制教材3本。三是开展南溪号子编创弘扬工作。邀请市内外音乐创作团队到南溪采风,创作歌曲《南溪号子好美妙》《土家生来爱唱歌》《借个月亮对山歌》《南溪彩虹》,其中《土家生来爱唱歌》获得重庆艺术之秀,《借个月亮对山歌》获得陕西卫视(歌从黄河来栏目)初赛晋级入围全国总决赛。四是深度拍摄宣传。7月10日,由重庆市文化研究院、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策划并摄制的专题片《武陵山区—渝东南记忆》在黔江开机,南溪号子是重点拍摄项目,该专题片将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上播放,为全面推进非遗宣传和保护性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文化挖掘与保护利用,抓好传统文化与农耕文明的保护与发展。一是继续努力打造南溪号子传承基地的建设工作,努力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扶持,让“南溪号子”真正“活起来、传下去”,形成从传承人到传承人群的转变,着力将“南溪号子”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造成为南溪村的名片。二是区农委、旅游等部门将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牵好头服好务,支持农业观光体验园的建设和发展,本着区域内的规划和建设均需要在全区总体规划下编制子规,在规划成形的基础上,采取分步实施原则进行打造,包括采摘和体验农业观光园和自然景点打造。三是关于溶洞资源开发,将适时邀请专家对溶洞和大峡谷进行实地考察和资源评价,评估旅游价值,并根据评估情况开展后续开发和建设。同时当地可以发展养殖业,组织一些野钓,滨水的体验休闲项目;发展种植花卉观赏和水果采摘等项目,积极打造鱼米之乡。

此复函已经翁天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