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003
  • 发文字号 黔江供函〔2020〕39号
  •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0-09-25
  • 发布日期 2021-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黔江供函〔2020〕39号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黄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减少面源污染,为乡村振兴做好土地保护基础工作的建议》(第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背景

废弃农膜工作是在2019年根据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2019年重庆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渝供发〔2019〕49号)开始启动此项工作,供销社为废弃农膜回收工作的责任单位。

二、完善考核机制

    根据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2019〕18号)和黔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黔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黔农环组发〔2019〕3号)文件精神,将废弃农膜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内容,考核到各乡镇工作,并强化通报。我社根据文件精神,制定《关于下达2020年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目标任务的通知》(黔江供发〔2020〕4号)并发送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街道办事处,将任务分解并考核到各乡镇。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落地落实。各乡镇(街道)及时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督促各村组和回收网有序开展了通过将废旧农膜回收纳入乡镇(街道)重点目标考核,分别下达任务,召开工作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督查督导等措施,促进工作落实落地,各乡镇及时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督促各村组和回收网点有序开展了废旧农膜农膜回收工作。

(二)运营规范。制定统一的回收管理制度,网点设置统一制度牌、三联单收据和收购台账,规范收购单据和台账的填写。区回收运营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收购点废旧农膜,确保了农膜回收数据可靠真实。

(三)抓有利时机。针对每年初烤种植重点乡镇广大烟农翻地产生大量废弃农膜的情况,采取组建志队的方式,集中回收。四是紧盯目标任务。建立和完善“村收集+乡镇(基层供销社)+区级回收中心站+统一处置” 的废弃农膜回收体系,经常督促和了解和乡镇任务落实情况,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告、宣传单、宣传车以及多媒体等多方面对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进行了宣传。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到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的危害性,提高农民对面源污染危害的长期性、严重性以及恢复困难的认识,提高农民对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的自觉性,从而提高对土壤、对环境的保护力度。

四、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共收购农膜 194.6 吨,2020年1—8月回收废弃农膜212.98吨(含包装物5.14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26吨的94.23%;二是区级设立回收中心1个,建24个乡镇回收点、6个街道回收站,方便农民回收,做到应收尽收;三是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0年农膜使用量调查工作会。各乡镇、街道对全区废弃农膜使用量进行了全面调查。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一)提高认识:通过宣传发动,推动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农膜是重要的生产资料,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建立网络:通过网络体系建设,让农户形成自觉收集白色垃圾意识,收集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也可增加农户收入。

(三)形成机制:通过制度的建设,增强乡村振兴做好土地的保护意识。

此复函已经秦晓红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2020年9月15 日  


(联系人:冉爱华,联系电话:7924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