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008
  • 发文字号 黔江市监函〔2020〕83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0-09-17
  • 发布日期 2021-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函

黔江市监函〔2020〕83号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函


孙文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老年保健品销售乱象进行整治的建议》(第45号)收悉,经与区级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对策与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操作性。您的建议不仅拓宽了我们的管理思路,而且我们已在具体管理工作中进行了落实。

如你建议所说,保健品只是一种商品,是一种正常饮食之外的营养补充剂,我们国家对保健品的生产和销售均有相应的规定,但是,在日常销售过程中,针对消费者急于解除病痛的心理,采用会销等方式,虚假宣传保健品具有治病的功效,欺骗老百姓高价购买,从而牟取暴利,使老百姓上当受骗,保健品市场环境受到破坏,这一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屡禁不止,并逐渐从城区向城乡接合部、农村转移,让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我局也长期保持对该行业乱象治理的高压态势。

为落实您的建议,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方式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领导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渝市监发〔2020〕63号)要求,制定并下发《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黔江市监发〔2020〕75号)文件,从重点整治内容、重点整治领域、重点整治品种为切入点,落实“六举措”(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整治声势;加大监管排查,严打违法行为;加强部门配合,推进社会共治;加强检查督导,提升工作时效;加强信息报送,做好经验总结)狠抓工作落实,务求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见成效。

二是强化宣传,突出重点。为取得实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主题为“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在各大媒体渠道、各个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采取“五进”活动方式(进商超、进社区、进网络、进校园、进乡村),力求此次宣传活动覆盖更多的群众,警醒更多的消费者。

此次“五进”宣传活动共在59个居民委员会、105个乡村、41个学校、462个商超开展宣传活动,共设立宣传站、台、栏等132个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400余张,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并在红军广场、武隆文化广场、医院门头的LED显示屏和公交车载广告播放保健食品宣传视频,合计播放超90000次。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扩大了宣传面,使得理性消费保健品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重拳整治,效果明显。以大中型超市、药房、保健食品专卖店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认真查看经营主体资质、购销管理、标签标识、经营场所等方面情况,引导经营者强化自律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利用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试用产品、赠送礼物等方式,对保健食品进行夸大、虚假宣传并诱骗老年人购买的行为,对违法经营者,一律从严查处。在检查的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拓宽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和企业广泛参与,动员各方力量进行监督,构建保健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截至9月中旬,共立案查处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2起。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了保健品市场经营环境,取得了专项整治初步成效。

接下来,我局将以您此次的建议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协作监管机制,加强对保健品虚假宣传等乱象的监管,督导规范保健品市场有序运行,建立保健品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

此复函已经赵欣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杨丰;联系电话:0238508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