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6-15
  • 发布日期 2022-06-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6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6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6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秀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名木古树保护管理的建议》(第02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名木古树调查摸底工作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见》(全绿字〔2016〕1号)有关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安排,全国绿化委员会每10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性古树名木资源普查。黔江区于2017年完成了第二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根据2017年重庆市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结果,黔江区现存普查登记在册古树名木1030株,其中一级古树26株,二级古树140株(包括名木水市红军树),三级古树864株。

下步工作:我局将实时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和后备资源的调查工作,对前期调查遗漏的古树及时完善资料补充入库,同时对区内具备纳入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大树进行调查摸底。

二、关于落实专项保护资金

2019年至2022年,我局已争取各级古树名木保护复壮专项经费92万元,修复名木古树30余株,包括红豆树、古柏木、古楠木、香果树、水市“红军树”、铁坚油杉古树。

下步工作:一是我局将继续加大争取古树名木复壮资金力度。二是2022年争取到市林业局专项经费27万元,正在制定复壮方案,对我区的1030棵名木古树按照其生长环境、保护等级、健康状况分出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复壮。三是积极动员古树所有者自发对古树进行复壮保护。四是安排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在进行林木保护时,加大对名木古树的看护力度。

三、关于定期开展名木古树养护和复壮

我区对全部古树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建立了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实施挂牌保护,并对古树名木资源状况进行动态管理。

下步工作:一是根据生长环境、树龄、健康状况、保护等级等情况,持续对全区所有古树名木科学计划、分期分批安排复壮修复。二是定期观察每一株古树受害受损情况,有针对性提出“一树一策”专项保护措施。三是选择有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古树名木保护修复施工,以确保修复质量。四是将古树名木集中区视频监控建设纳入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五是我局将结合林木良种基地和林业保障性苗圃建设,开展古树名木珍稀濒危树种繁育,积极解决古树名木基因图谱的保存延续,同时在天保工程中持续强化古树名木生存环境保护。 

四、关于打击各类破坏名木古树的违法行为

我区依法严肃查处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办理涉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案件4件。其中涉古楠木1件1株,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古树红豆杉案件3件7株,打击违法犯罪人员4人。

下步工作:继续依法开展名木古树保护,严肃查处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

五、关于开展名木古树保护宣传活动

近年来,我区组织开展了黔江区“十大最美树王”评选,评选出11株最美树王,推出了“杉岭千年红豆树”、“金溪千年银杏古树”、“水田千年红豆杉”、“水市红军树”等一大批黔江网红古树,受到了国家林草局和重庆市林业局高度关注,并就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作出了相应批示。制作安装了53块名木古树广告牌,向市林科院提供了黔江区推荐的古树名木普查图片30张,编辑出版《黔江古树名木》一书,数量3000册,名木古树保护宣传工作开展得较好。

下步工作:一是在武陵都市报不定期刊载区内重要的古树名木,开辟古树名木鉴赏专题专栏,在《林业工作动态》上不定期刊登古树名木鉴赏专题。二是长期向黔江电视台、重庆市电视台提供高质量名木古树新闻信息,推介黔江区重要名木古树。三是计划对名木古树名牌进行更新,增加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效果。

此复函已经田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