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3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05
  • 发布日期 2022-08-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函

庞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89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品牌创建工作,树立品质第一的理念

截至2022年8月,黔江区累计获得市级以上农业品牌个数239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黔江羊肚菌、黔江猕猴桃、黔江桑蚕茧、马喇湖贡米),位居全市前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特质农品1个;有机食品6个;绿色食品140个(其中水产品绿色食品认证首次获得5个,实现渝东南片区零的突破);重庆市名牌农产品15个;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34个;中华老字号1个、重庆老字号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1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市级以上农业行业协会、学会评选认定的品牌7个。

二、加大产业技术培训,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发展

(一)加强技术培训。2021年区农业农村委完成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任务152人,其中,经营管理型(茶叶)52人;专业生产型(脆红李)50人;技能服务型(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与应用)50人,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提供人才支撑。

(二)龙头企业培育。加强龙头企业扶持培育力度,计划每年新增区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积极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00家,其中国家级3家、市级30家。支持龙头企业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以资本、技术、品牌为纽带,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租赁等方式开展合作,形成集约发展、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上市,弥补目前我区上市企业中农业企业严重不足的短板。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三、制定加工政策,鼓励发展加工业。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补齐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短板,我委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强化创新驱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撬动、要素保障、考核督导六个方面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3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工业总产值41.71亿元,同比增长13.7%。

四、完善文化元素,打响“山韵黔江”公共品牌。

“山韵黔江”是黔江区为了深入挖掘、提炼黔江区农产品特点、农耕传承、旅游资源、文化资源,高位快速传播黔江区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黔江区农产品品牌在全市以及全国的影响力,创建的一套黔江区农产品品牌战略系统。目的在于为共同推进黔江区农产品转型提供相应的品牌化战略支撑,使之成为重庆市实施产业扶贫的典型样板,实现产业精准扶贫,是一套集农产、电商、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区域公共品牌。2017年,通过召开发布会的形式,我区对该公共品牌进行了发布推广,品牌LOGO等均已成型。近年来全区在多地区、多场合对该公共品牌进行了宣传推广,形成了较深的影响力,为了品牌的持续影响力现不便进行更改。为丰富“山韵黔江”区域公共品牌的文化内涵,提升南溪号子的影响力,在日常宣传中,南溪号子可使用该公共品牌进行推广。

五、加快快递网点建设,打通产品收集“最后一公里”。

(一)打造邮政快递网点。黔江区邮政快递业有邮政企业1家,品牌快递企业8个,共有邮政快递网点197个,其中快递企业分支机构11个、备案快递服务末端网点154个、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32个。2021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472.83万件,同比增长88.59%,投递量2003.07万件,同比增长34.28%。2022年一季度,邮政快递业务量108万余件,同比增加110.61%,投递量558万件,同比增长43.62%。其中农村投递量106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二)快递进村”工程稳步推进。近年以来,邮政企业加大了建制村邮件投递人力物力的支持力度,全区138个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率100%,通过强化建制村直接通邮监督检查,每个建制村至少保证了周三班以上的投递频次。

请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委工作、关注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我委一定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建议,推动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农业力量。

此复函已经郭兴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