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3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25
  • 发布日期 2022-09-1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答复函

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新增农村道路和农业设施建设使用一般耕地“进出平衡”操作办法的建议》(第18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切实保护耕地”这一基本国策极端重视和高度关切,保护耕地已成为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等“一揽子”政策措施,2021年11月27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实行耕地“进出平衡”,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对公众影响深远、牵涉面广,且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在较大关联。我局于2021年12月17日印发《关于当前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黔江规资发〔2021〕248号),迅速将《通知》转发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并就当前阶段做好与耕地用途管制及“进出平衡”各项要求的衔接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不出现政策空档。

2022年7月5日,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重庆市实施耕地“进出平衡”指导意见(试行)》(渝耕保专办〔2022〕54号),我区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赓即于2022年7月21日转发到各乡镇、街道及专班各成员单位(黔江耕保专办〔2022〕4号),并结合我区实际,分别从开展耕地“进出平衡”的紧迫性、进一步严格耕地利用的引导和管控、抓紧落实2022年耕地“进出平衡”、严格恢复地块选址和监管及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评价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明确了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具体操作程序,为全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局分别于2022年5月6日、8月5日在全区规建管工作会和设施农用地备案暨牛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就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和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具体操作流程和管理要求对30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政策培训,推动国市新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力度,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对将耕地转为农村道路、设施农业建设用地等其他农用地的各类项目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编制全区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统筹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整治为耕地等方式,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耕地,在有效保障各类项目用地的同时,确保全区稳定耕地不再减少,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底线。

此复函已经曾辉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