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3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17
  • 发布日期 2022-08-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樊兴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消费热点、提升城市活力的建议》(第5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消费热点、消费新业态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区文化旅游委、区城市管理局认真研究、共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以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依托,深化“巴渝新消费行动”,在全区大力开展“爱尚重庆·约惠黔江”消费促进系列活动。1—6月,实现社零总额75.7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实现6877万元。

(一)抓重点项目,商业消费设施不断完善。着力提升老城商圈设施,建成渝东南最大的智慧商圈大十字商圈。持续推动国维购物中心、武陵山国际商贸城、三磊会展中心等新城商圈建设。促进民族风情街、濯水古镇旅游商业街、伴山金街、三台山夜市、武陵星光夜市等特色街区运营发展,酱园巷鸡杂主题街、巴蜀时空夜市即将开业运营,完成武陵水岸(三岔河)商文旅设施建设,全区商业设施供给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抓创新发展,商业业态不断丰富。合理规划,新增夜市摊位500个,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临时占道宣传、促销等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相关占道费用。指导武陵宴、新风小喜宴等开设婚宴、团队聚餐多形式经营。利用闲置资源,充分挖掘鸡杂文化,开工建设酱园巷鸡杂主题街,打造“沉浸式”鸡杂美食文化目的地。引进国内知名网红夜市模式,开工建设以演绎为特色的武陵星光夜市;以重庆美食云集地为特色,开工建设巴蜀时空夜市,消费场景不断丰富,推动商业与文化、消费融合发展,形成了“消费+人文”“消费+生态”“消费+艺术”等新业态。依托“濯水古镇”“峡谷公园”“土家十三寨”打造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商旅新业态。

(三)抓品牌建设,商业资源不断聚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培育国内外知名品牌区域首选地,成功引进乡村基、肯德基等知名餐饮品牌、希尔顿等知名酒店品牌、中新绿雅等农产品加工品牌。推动“黔”货品牌建设和老字号振兴,提升“黔江产”“黔江造”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广和使用“山韵黔江”区域公用品牌,扩大“黔江珍珠兰茶”“黔江鸡杂”“黔江牛肉脯”等传统老字号品牌效应,提升“武陵山丝绸”“黔江猕猴桃”“黔江脆红李”“黔江羊肚菌”等品牌。实施乡村基项目一产业“会飞跑山鸡”养殖业、二产业拓展预制菜生产工厂、三产丰富金融贸易等服务领域,成立贸易公司全产业链发展。促成黔江藤茶、黄秋葵油等10余款优势农特产品入驻乡村基线上商城。

(四)抓商旅融合,文化特色不断突出。依托山、水、林、暗河等资源,全区打造了灈水古镇美食街、武陵水岸(三岔河)休闲长廊、民族风情城等特色街区;打造酱园巷鸡杂主题街、巴蜀时空夜市、武陵星光夜市等夜市街区做靓“不夜黔江”,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积极推动“武陵会客厅”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商文旅融合发展城市,重点形成了城市峡谷、暗河奇观、自然生态、观光农业、地震科普、民俗文化等特色景区。大力推动生态康养胜地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区,养生旅游、健康养老、健身康体、森林康养等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唱响了“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清新黔江”旅游品牌,加快打造全城旅游“升级版”、抢占“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桥头堡”。打造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五)抓平台建设,对外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全区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黔江联动创新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建设武陵山区商贸物流中心和对外开放高地,启动建设450万吨铁路集装箱货场、渝东南智慧商贸物流园和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对外通道功能,加快建设渝湘高铁及配套高铁站房建设。建成黔江东南环线高速公路,完工黔江武陵山机场改扩建项目。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实施市级高新区“以认促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95家以上、产值670亿元以上、研发投入强度3.2%以上。建立完善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今年以来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5家,累计达95家。

二、所提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依托三岔河打造以黔江鸡杂文化为主题的美食街区”。依托三岔河,引进国内知名网红夜市模式,开业运营以演绎为特色的武陵星光夜市;充分挖掘鸡杂文化,开工建设酱园巷鸡杂主题街,打造“沉浸式”鸡杂美食文化目的地。经实地勘查、深入分析,在河滨西路北段体育馆沿线施划了254个1.5m×2m的地摊,经过申请、审核、抽签等程序确定了各个摊位的经营摊主,并于5月23日开市,通过微视频、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广泛宣传推广,社会反响良好。

(二)关于“举办消费类主题赛事”。积极申报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制定出台《黔江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在疫情可控、吸引外地人来黔消费、刺激本地居民消费需求、着力优化消费环境4项原则基础上,联动银行、国有企业共同发力,整合财政资金350万元左右,着力促进汽车、餐饮、商超、文旅、夜市消费,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截至目前,开展第三届中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暨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黔江)分会场活动、黔江首届“媒体联动”汽车消费节等促销活动、首届健康家电购物节。截至目前,已发放鸡杂现金抵扣券70188张,发放汽车促销加油卡246张,新增夜市摊位500个,促进消费超过3亿元。

此复函已经何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商务委员会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