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8-0237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18-12-20
  • 发布日期 2018-12-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复函

祁国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提案)》(第15号)收悉。经区农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建议。提案中所提及4大建议,是我区近年来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内容,我区在培育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土地资源利用、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产业融合发展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把培育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带动农村经济的火车头

农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经营体制组织和制度创新,和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一样,是实现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形式。近年来,我区把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工作。2017年,我区新增区级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9家、家庭农场75家,流转土地27.5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3%。2018年,我区计划新培育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100家、农民合作社100家,扶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二、全面开展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

2017年,我区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完成生态综合治理2.81万亩;建成人行便道180公里;完成贫困村改地坪工程8.9855万平方米;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建卡贫困人口1250人;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959万元。为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果,摸清土地资源现状,2018年,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目前,已经开始航拍;把贫困村金溪镇长春村作为“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村,成立了“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深化清产核资,摸清农村“三变”改革家底;开展确权登记,夯实农村“三变”改革基础;培育承接龙头,搭建农村“三变”改革平台;推进合股联营,打造农村“三变”改革“股份农民”;规范收益分配,释放农村“三变”改革红利。”为主要内容的“三变”改革,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区铺开,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发挥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用。

三、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建设一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2017年,我区以加快科技载体打造为依托,新培育羊肚菌、金橘等专业协会3个,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个,新增农民田间学校5所、现代青年农场主17名、职业农民孵化基地1个、“三星级农技推广机构”6个,完成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后继跟踪指导服务,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2018年我区将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创新培训方式,将本土人才、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回乡毕业生等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加强对合作社带头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开展了对我区2017年培育的800名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后续跟踪服指导服务,加强了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培养,遴选了20名参加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17名参加“重庆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加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对全区145名农药经营者开展了“绿色生产、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的创新农村人才培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了从事烤烟、蚕桑、水果、蔬菜、水产、中药村、粮油、畜牧等种(养殖)产业的致富能手348人。

四、在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区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改进种养模式,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再生资源化。2014年以来,先后投入3400余万元完成禁养区内131家养殖场的关闭搬迁工作,其中,2017年投入700万元完成19家养殖场的关闭搬迁;累计投入800万元开展粪污治理设施设备补贴、沼液管网还田还土建设等工作;在冯家街道办寨子居委2组30万元开展生态农业创新试点建设项目,安装能杀虫灯10盏,园区挂粘虫板,共挂18000—24000张,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对园区推广有机肥进行补贴,建立台账和机制,开展环境监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相关技术培训;在阿蓬江镇黄连村2组投入10万元建设100立方沼气池1口,建设粪污存贮池50立方米2口,安装排污输送管道1000米。今年,市农委已下达我区0.6万头生猪当量治理任务,落实91万元畜禽粪污治理资金;落实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1个,计划投入30万元,在四个养殖场以沼气为纽带,建设沼液储存池,沼液中转池,还田管网,提灌设备建立种养循环(畜-沼-果、菜、茶)生态农业模式,在当地发挥生态循环农业典型示范作用。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在我区落地,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4500万元,市统筹资金400万元支持。目前,已完成对28个乡镇街道165个常年存栏100头以上生猪当量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配套设施工程方案调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和1个有机肥厂的面上规划方案设计。

此复函已经杨泽迁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