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9-0237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19-01-07
  • 发布日期 2019-01-0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回复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回复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回复

黄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好“组合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第115号)收悉。经与区城管局、区城乡建委、区农委等部门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四控一增”工作措施,2018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7天(200天优,157天良),优良率97.8%,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了22天,环境空气中PM10、PM2.5分别下降17%、22.2%。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区政府制定《关于印发黔江区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禁养区划定方案》,重新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的通告》等规定,编制完善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建了专家技术组,在出现或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我区重污染天气控制在较少水平。我局每年均在11月至次年3月,开展冬春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正在编制《黔江区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确保我区未来3-5年空气质量超标控制在10天以内。

(二)联动监管机制基本形成

区委区政府建立了《黔江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黔江委发〔2018〕18号),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年度职责,建立了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部门、街镇对污染问题能够做到反应迅速,处理及时。乡镇街道通过了环保达标能力建设,成立了环保办公室,统筹抓好辖区各项环境保护工作。

(三)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四控一增”措施

1.控制扬尘污染。着力整治脏车入城、运输渣土、砂石车辆冒装撒漏问题。由区城管局牵头,环保、公安、建委等部门联合上路执法,全年共检查脏车6800余辆次,处罚并立即整改3950余辆次,处罚冒装撒漏运输车53辆次。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严格落实黔江区治理建筑施工扬尘十二条措施,建设和巩固5个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工作稳步推进。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全面加强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严格执行“三洗三扫一冲一降尘”环卫作业模式和人工保洁常态化制度,严控城区道路交通扬尘,入城2个免费洗车场正常运行,日冲洗车辆3000余辆,建设和巩固5条扬尘控制示范道路稳步推进。督促城区周边24多家非煤矿山落实“五必须”(封闭作业、外设清洗槽、场内硬化路、运输必覆盖、作业要湿法)扬粉尘整治要求。

2.控制交通污染。近3年来,完成黄标车淘汰1000余辆,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黄标车淘汰任务,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增加路检频次,持续推进黄标车淘汰,2019年全部完成淘汰。截至目前,共计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2910辆、道路抽检3100台(汽、柴油辆),督促不合格车辆及时治理。全区38座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加强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全面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加强油品质量抽检,未发现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建立了管理台账,落实了每季度一次巡查制度。

3.控制工业污染。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招商办严把产业政策,未审批引进高污染工业企业项目,淘汰了京宏源公司电解铝生产线。全区2家水泥厂、2家烧结砖瓦窑企业均超额落实了错峰生产要求。正阳工业园区企业燃煤锅炉基本全部淘汰,改用清洁能源。督促弘凤公司等4家混凝土搅拌企业严格落实行业控尘“十项要求”。

4.控制生活污染。完成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治理41家;对夜市烧烤油烟治理进行集中整治,督促烧烤店主推广高效烧烤油烟净化车60台;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全年各乡镇街道共制作悬挂宣传标语160幅,印发宣传资料18200份,共出动检查人员1800人次,取缔秸秆焚烧点278个。

5.增强监管能力。2018年蓝天巡查出动人次500余人次,检查企业56家,工地72个,共立案22件,下达处罚决定书20件,查封5件,停产2件,移交公安拘留1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目标任务,制定黔江区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并实施,力争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以上,pm2.5控制在35ug/m³,给黔城市民争取更多的“蓝天”。

我们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全力推进“五大行动”,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扎实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够建成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清新洁净和生态文明的美丽之地。

此复函已经徐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