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18-0237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18-12-20
  • 发布日期 2018-12-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复函

吴彩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建议》(第165号)收悉。经与区公安局、区教委、区消防支队、武陵都市报社、区广播电视台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区冬季气候比较寒冷,部分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喜欢以烤炭火、烤煤火等方式取暖,易造成人员CO中毒。根据这一特点,区公安局每年在冬季均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针对冬季我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专门成立集中宣传队,深入各街道乡镇、汽车站、火车站等地,利用乡镇赶场日及汽车站、火车站人流较集中的优势,广泛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每年发放宣传资料超过10万份。二是派出所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各派出所均明确了社区民警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宣传教育进社区(村居)、进学校活动。在冬季,各派出所将防一氧化碳中毒纳入专题宣传内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三是开展新媒体宣传。区公安局利用平安黔江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作了大量宣传,2017年冬季到2018年春季,共发布相关信息9条。武陵都市报社在武陵都市报及新媒体平台一直在做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安全防范等工作。区广播电视台从新闻宣传、公益宣传等方面着手,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黔江手机台、黔江广电微信公众号、黔江广电传媒网等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相关知识。一是在《黔江新闻》《晚间时分》栏目中,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知识培训等,共播发相关消息8条。二是在黔江电视台三个频道不同时段滚动播出《出租屋消防安全·商场疏散逃生》公益广告,在冬、春两个用火高峰时期,共播出100多条次。三是在黔江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相关信息。

为减少我区CO中毒时间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区公安局、区广播电视台、武陵都市报社将继续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对冬季用火、预防CO中毒等基本知识的宣传,避免人民群众因相关知识的缺乏而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二是区教委将指导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安全教育课时,推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活动进班级、进课堂,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国旗下讲话、宣传栏、黑板报、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防范的方法,增强防范意识以及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力度,利用预警平台,微信、短信,适时学生家长推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提醒家长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鼓励并积极倡导学生将学到的一氧化碳中毒基本知识,防范办法带回家里,当好义务小宣传员,积极向亲戚朋友、家长宣传,让家长、亲友增强一氧化碳中毒意识以及自救、互救能力,起到“子教父”“小手牵大手”的作用。

区消防支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监督各建设工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对新、改、扩建工程,严格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设计要求,设置相关的消防设施(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喷淋系统等);对无需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场所,督促设计、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装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区消防支队无权限责令相关单位场所安装CO报警器。

此复函已经翁天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