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0-06824
  • 发文字号 黔江人社函〔2019〕52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19-07-30
  • 发布日期 2020-08-0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第139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第139号提案的答复函

黔江人社函〔2019〕52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第139号提案的答复函


团区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关注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的建议》(第139号)收悉。经与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局、区总工会、区交通局、市邮管二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问题

我区经营快递业务企业共计22家,其中分支机构12家。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查,仅1家快递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登记,其余21家未查到参保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七条、第五十八条和第六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对未进行参保登记企业,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一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七)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补足”的规定,我局已会同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二分局责令未参保登记快递企业限期整改。

目前,我区已实施社会保险降费政策,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一是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二是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从2%降至1%。其中,单位缴费比例、职工个人缴费比例各降至0.5%;三是职工生育保险费率由0.7%调整为0.5%。

二、关于加强劳动关系稳定问题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大劳动保障监督执法检查力度。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对快递从业人员与企业发生劳动关系纠纷问题依法进行调处。三是我区正在全力开展“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扩大快递从业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三、关于培养专业人才问题

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特殊性,一是通过现场宣读、发放资料、张贴公告、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依托“3.15诚信快递”、“世界邮政日”、“禁毒宣传月”、“法制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宣传劳动保障和邮政业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力度,发布违禁品识别方法和处理办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二是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支持下,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二分局与重庆邮电大学和区政府共同探索联合办学等合作机制,建成后可以作为教学示范点、研究孵化基地培养专业人才。三是鼓励和支持辖区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快递从业资格考试和快递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评定,去年已有3名符合条件的快递人员申报快递工程初级职称。

四、关于健全相关交通法规问题

为助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化解快递车辆通行难、停靠难等困境,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一是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二分局正积极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出台专门针对快递车辆通行的政策文件。目前,黔江区寄递车辆已经统计上报由交警部门统一管理,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已建立城区内快递和物流配送车辆登记台账,保障配送车辆在配送时段的临时停靠问题。二是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倡导“721”工作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制止、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对于快递车辆违规停放问题进行管理。三是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增设摩托车停车位和机动车停车位,并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停车场,便于快递车辆停放。

五、关于提升岗位社会认同感问题

(一)积极采编刊发涉快递行业新闻。组织武陵都市报社、区广播电视台记者深入行业一线,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深入挖掘快递从业青年的创业故事。在武陵都市报社刊发了《黄友芹:从“打工妹”到公司老总的华丽嬗变》,讲述了黔江区安能物流、顺心捷达快运公司负责人的创业故事。区广播电视台播发了《徐江调研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深化合作模式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节目,报道了区领导重视快递行业、推动快递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武陵传媒网、广电传媒网、武陵都市报电子报、微黔江微信公众号、黔江手机台、家在黔江手机APP等新型网络媒体,同步转发相关新闻稿件,共同树立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主动向上级媒体报送新闻线索。选送本地优秀新闻素材,积极向中央、市级新闻媒体报送。在人民网刊发了《黔江:全力打造渝东南商贸物流中心》,在华龙网刊发了《邮储银行重庆黔江分行:助力精准扶贫 绘就美丽乡村蓝图》等系列稿件,展现了黔江区支持快递行业发展及快递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精神,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尊重快递从业人员,理解、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择优转发涉快递行业优秀稿件。区内媒体加强对国内涉快递行业报道的关注,积极转发了《重庆将试点为外卖、快递设立专用停车位》《孕育希望的大平台——三位“小哥”的快递人生》等稿件,加大各级各部门对快递行业及从业人员的关注,推进相关部门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四)开展网络舆论引导。落实专人开展网络监测,将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人员纳入监测内容。今年来,共计监管到属地涉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人员5条,我部及时将所发帖文转办到相关单位进行处置回复,切实维护快递从业人员权益。

此复函已经陈天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