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0-12-30
  • 发布日期 2021-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号重点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号重点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号重点建议的答复函


区政协办:

关于区政协委员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所提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消经营性项目审批,支持国有经营类公司政企分离、市场运作,加快打造‘1+2+10’的国有企业监管新架构”的建议意见,我委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取消经营性项目审批。区国资委于2019年6月19日印发了《黔江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黔江国资发〔2019〕1号),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投资行为,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关于支持国有经营类公司政企分离、市场运作。一是完成了《重庆市黔江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草拟和送审工作,区委办于4月26日以黔江区委办〔2020〕4号正式印发;二是与区人社局共同完成《黔江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三是完成了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中石油黔江销售分公司等17家中央、市在黔企业768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集中移交工作,移交退休人员档案731份,移交党员党组织关系154人。

三、关于加快打造“1+2+10”的国有企业监管新架构。区国资委按照“推进同类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促使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集中,打造专业化的国企市场主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改革要求,去年年底以来区国资委对区属国企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我区国企实际情况及国市区改革要求制定了《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总体方案》,已区委区政府审议同意,明确通过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和国企整合重组转型,重新构建我区国企三级组织及产业架构体系,形成“1+3+31”的组织架构和资本布局模式。即:新组建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现有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整合为3家二级公司;整合其他同类业务企业,注销空壳和僵尸企业,精简形成31家三级公司。目前,区农投公司与鸿业集团整合已基本完成;资产管理类企业整合正在进行中;国有资本投资营运公司组建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待信用评级提升后立即实施;其它整合工作将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联系人:赵文胜,联系电话:7924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