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005
  • 发文字号 黔江经信函〔2020〕132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0-09-21
  • 发布日期 2021-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黔江经信函〔2020〕132号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我区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第36号)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黔江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黔江区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区级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大数据资源管理工作。二是优化职能设置。2019年全区机构改革以来,在区经信委加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牌子,承接人工智能发展、大数据应用发展等相关职责。同时,成立了副处级事业单位“区大数据应用发展中心”,负责全区大数据业务的技术支撑和运维监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计划为“区大数据应用发展中心”落实1名在编人员,协商电信、移动、联通黔江分公司3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充实大数据队伍建设,确保大数据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加强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信息系统集聚快速推进。按照全市“云长制”工作要求,对全区信息系统进行了调研,梳理形成了全区《上云迁移方案》,推进信息系统集聚。整合全区各部门非涉密系统,打造“一云承载,全区共用”的城市数智中枢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共连。整合现有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内网,加快部门业务梳理和专网整合,构建全区新型电子政务网络体系。二是政务资源共享有序启动。依托黔江区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黔江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黔江区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除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不共享的,其他政务信息系统一律接入共享平台。2019年,启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信息归集工作。目前,黔江区目录数100个,挂接数58个,挂接率58%;市级目录数1158,挂接数2个,挂接率0.17%。三是应用发展成效凸显。截至2019年9月,基于城市“数据大脑”的“雪亮工程”形成了“一脑五网”(城市数据大脑、公安网、视频专网、电子政务外网、视联网专网、互联网)和1+2+30+219+1662(即1个视频共享平台,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2个分平台,30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21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1662个网格)格局,并进入实战应用阶段,黔江区“雪亮工程”中心机房已完成建设,城市大脑云平台已接入雪亮工程6000余路高清视频,平台已与公安应指平台完成对接。目前,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累计办理40余万件,办结率100%,网上办件1.79万件,办结率99.2%。完成216个益农信息社建设,覆盖率达98.6%。建成3500余个各类视频监控镜头,整合社会单位镜头2500余个,视频联网率达到80%。

三、加快资源整合

根据《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重庆市全面实施“云长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拟制我区相关文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全区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一是拟制了《黔江区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和《重庆市黔江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在制定《黔江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二是印发数据资源目录。按照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信息归集工作,逐步实现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开放、治理。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治理。参照全市数据资源治理规范,拟制印发相关标准规范文件,明确各部门数据资源定义、范围、采集和存储方式、筛选标准、清洗规则等内容,按照“谁生产、谁治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部门对自身原始业务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形成符合数据共享交换要求的数据格,并负责定期更新维护。四是强化数据资源归集管理。以公安、工商、规划等部门原有业务归集数据为基础,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清洗、关联、比对、校验、更新,清理整合卫生、人社、教育、民政、税务等部门业务数据。五是建立数据资源库。根据全市工作安排,构建“两大系统(市级部门、区县)+四大基础库(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N个主题库+N个部门数据池”的数据资源汇聚体系,建立黔江区基础库、主题库为主体的数据库,初步建成数据资源管理中心。

四、强化调研学习

一是开展前期调研。组织中国联通研究院对区内40余个重点部门信息系统、云平台、感知设备、网络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调查梳理,编制完成了《重庆市黔江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报告》、《黔江区“智慧城市数智中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摸清了全区大数据现状及底数。二是深入考察学习。先后赴市内、市外考察学习,形成了《赴永川、合川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赴浙江考察学习的报告》等系列调研报告,进一步增加对大数据工作的认识。三是推进顶层设计。充分借鉴铜梁、北碚、江津等区县建设经验,加强与阿里、紫光等科技企业对接,组织起草了《黔江区大数据智能化项目评审评估管理办法》、《黔江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20-2022)》,正按程序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四是开展规划编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元国际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开展规划前期工作,将大数据应用发展规划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

五、其他相关情况

清华大学重庆黔江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团队对我区发展现状及旅游业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后,完成了平台的演示设计及开发工作,提交了《重庆市黔江区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暨黔江区旅游·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后续工作将根据区上统一安排实施。待应用平台建成投用,我委将充分利用该平台,推进黔江智慧城市建设。

此复函已经谭华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9月21日     


(联系人:李素奇,联系电话7924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