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009
  • 发文字号 黔江委振兴办函〔2020〕16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0-12-28
  • 发布日期 2021-01-04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函

黔江委振兴办函〔2020〕16号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咏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群众参与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第100号)收悉。经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主动性方面

一是主流媒体宣传出成效。依托新媒体设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专题专栏,结合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平台,报道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动态,其中新华网、人民网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5篇,区内相关报道1200余条,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深入基层宣讲接地气。印发《关于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30个乡镇街道围绕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等五个方面开展宣讲活动,已开展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进一步激发群众自主参与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参与热情。三是人居环境整治有亮点。将每月20日前的星期五设为全区村庄清洁集中行动日,区、乡、村三级集中开展环境整治,组织群众集中行动,对一处院落、一组农房、一条河流等开展示范整治,创建绿色示范村庄15个、美丽庭院400户,做到村村有示范、院院有比较、户户有赶超。

二、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群众参与内动力方面

一是强化技术培训。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加强基层农技推广和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实施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等乡土人才培训工程,通过传、帮、带、训,着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今年全区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经营型650人,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专业种养加能手220人,产业扶贫带头人30人,建卡贫困户150人,完成高素质农民1071人培训任务。二是开展技术下乡。积极引导人才下乡服务,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制定《关于开展“三师一家”下乡服务的工作方案》,组建“三师一家”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下乡服务工作,为寨子社区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创建、金溪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创新培育模式。探索“培训+公司+农户+产品”培训新模式,大力推广“创业培训+X”培训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组织培训机构赴贫困乡镇、贫困村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100余场次,把培训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实现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确保愿训尽训,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度,提升群众技术水平。

三、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方面

一是探索“三变”改革促增收。制定《关于印发〈黔江区2020年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农业农村委发﹝2020﹞68号),以农村资产“三权”分置为前提,探索“‘三变’+”新模式新机制,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机制,工程项目由村集体发包、村民投工投劳,领取报酬,民宿(农家乐)由村协会统一管理,确保价格合理、环境优美,引导村民吃上旅游饭。二是出台政策促发展。出台《黔江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黔江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明确培育经济发展贡献、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扶持政策,最高奖励200万元,让各类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成长,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党建引领促和谐。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社区治理,积极探索“五分五抓”,以“小积分”推进“大治理”、搞好“大服务”、奏响“大合唱”、融合“三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区委乡村振兴办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切实发挥统筹职责,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的工作思路,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回引、开发力度,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提高群众参与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农村土地改革等,转变政府职责,建立健全农民利益联接机制,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此复函已经马华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联系人:张世飞,联系电话023-792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