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293
  • 发文字号 黔江财政函〔2021〕122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1-09-11
  • 发布日期 2021-12-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函

黔江财政函〔2021〕122号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函


区政协办: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区财政在开源节流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好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涵养培育优质税源的建议》(第76号)对持续深化我区财政改革,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经与区税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一直以来我局和相关区级部门高度重视并倾力做好财源的培育,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引导金融资本加大投入,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积极培育和壮大财源,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抓财税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项目补助、技改奖励、贷款贴息等政策。2020年,我区出台10个方面、45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223件,减免税费4.2亿元。今年上半年,共减免税费0.49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34亿元,贷款贴息924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出台《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引导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继续落实政府风险补偿金政策,撬动银行信贷资金3.2亿元。三是落实预留采购份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1.1亿元,占全区采购合同金额比例达75%。四是用好用活各类金融产品。今年上半年,花神丝绸等企业使用应急转贷周转资金21笔,使用金额8117万元。全区企业累计争取到位商业价值信用贷款6笔,涉及金额1168万元。

二、抓企业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点。一是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27号)等文件要求,分批次推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协助企业做好上级专项资金争取。对照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要求,指导衡生药用和神斧锦泰数字化车间、黔龙卷烟材料绿色工厂等项目申报。目前,市经信委已预拨1370万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化切块资金500万元即将下达。三是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机会、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企业发展,简化企业办税业务流程50余项,提供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企业注销“容缺式”办理。积极开展走访帮扶企业活动,截至目前,收集上报了深耕食品、黔江卷烟厂等8家重点工业企业反馈困难问题16件,已对其中10件进行处理。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财政政策,拓展市场主体信息获取渠道。

三、抓高质量招商,努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围绕33条产业链、卷烟及配套、新材料、茧丝绸延链补链以及现有企业盘活做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涉及福州仁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盐城海盟工贸有限公司5万锭纺纱、山东康安控

股集团有限公司消防器材等项目,其中片烟醇化仓库项目已取得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复,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已按程序送审招商引资协议。1-8月,全区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5个,正式合同额118.2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83%,签约额居渝东南片区第一,其中包括投资30亿元的华录数据湖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税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抓好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实体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全区实体经济总量、发展质量迈上新的大台阶。一是更加注重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防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五问”审查资金安排,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涵养培育优质税源。二是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办法和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会同发改部门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持续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全力实现新培育50家“四上企业”目标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结构优化。三是做好主导产业招商,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会同招商部门以卷烟材料、玻纤材料、茧丝绸、生猪等产业为重点,制定产业招商方案,创新产业对接方式,帮助企业完善规划、土地等各项手续,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切实提高招商成果转化率。

此复函已经张健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贵单位有什么宝贵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附件:1.政协重庆市黔江区委员会四届五次会议76号提案办理答复函回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