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302
  • 发文字号 黔江市监函〔2021〕115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1-12-16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函

黔江市监函〔2021〕115号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区侨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保障学生食品安全的建议》(第164号)收悉,经与区级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提案后,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迅速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及时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周边食品消费环境实现根本改善。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坚持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细化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各乡镇街道职责,并将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考核内容,严格斗硬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

二是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宣传引导到位。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校园宣传窗、校园广播站、手抄报、黑板报,组织食品安全主题班会、食品知识科普讲座、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及营养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是多措并举、部门联动,专项检查到位。结合巩卫复审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各乡镇街道平安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组成联合检查组,在中高考、秋季开学等重要时段,对全区各类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成立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合督查组,对各学校的食堂、校内超市的食品安全进行督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堂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进一步督促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面提升学校食堂质量安全水平;加大监督抽检和快检力度,坚决防止“两超一非”现象出现。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加强惩戒震慑。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各类学校62所,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200余家,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1个。

接下来,我局将以贵单位此次的提案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此复函已经潘东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