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304
  • 发文字号 黔江经信函〔2021〕89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1-09-06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复函

黔江经信函〔2021〕89号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


龚节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工业企业产能监测机制,鼓励消费、采购本土产品的建议》(第24号)收悉。经我委和正阳工业园区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本地产品消费现状

经过多年发展,黔江工业构建了卷烟及配套、材料、纺织、环保、农副产品加工、医药等重点产业,工业产品较为丰富。因行业特点,玻纤、铝制品、铬铁、工业硅等大宗产品主要市场不在黔江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建筑材料等产品以本地销售为主;纺织服装、医药等产业本地市场有限,主要向外销售半成品或出口。

(一)黔江区农副产品加工类。主要有蓬江食品,尝必乐,深耕食品,盛顺肉类,图人实业,尹记瓜子,兽星饲料,众新侧等企业,相关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本地。其中本地销售量达100%的为盛顺肉类冷鲜肉;蓬江食品茶叶、肉制品等产品在本地的销售率达75%以上;尹记瓜子、蓬江食品豆制品和泡菜制品在本地销售量达50%以。其余企业的相关产品也是依托本地市场,采用多种销售渠道拓展外地市场。

(二)纺织服装类。主要有海通丝绸、六羊纺织、卫之情服饰、双河丝绸、花神丝绸、福满江服饰、锦阳服饰等企业。茧丝绸等部分半成品需外运加工,锦阳服饰产品主要市场在国外,卫之情服饰的校服、床上用品等产品在本地销售量达到50%。

(三)建筑材料类。主要有弘凤混凝土、黔纲建材、晟庄建材、钟大建材、铖锋锰业、弘龙水泥、正阳新材料、黔固混凝土、博美达、帝磊混凝土等企业。其中,混凝土本地销售量达100%;水泥本地销售量达50%以上。

(四)卷烟配套类。主要有卷烟材料厂、黔龙印务2家企业。因该行业属特殊行业,计划性较高,产品和市场相对稳定,主要向重庆中烟公司提供原辅料或配套,并逐步开拓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市场,其中烟用滤嘴棒本地销售量达100%。

二、主要举措

(一)引导企业对外合作,提高产量质量。一是提升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推动蓬江食品与山东日照国美酒业在技术、销售、品牌建设方面的友好合作,建设蓬江酒业固态型白酒生产线,该生产线年产值可达7000吨;二是支持医药产业拓展本地市场。区政府与重庆科瑞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确保科瑞南海制药1-2个药品销售产值单品突破亿元,2-3个单品突破5000万元,争取到2025年,科瑞南海制药公司实现工业产值超5亿元,实现利税超5000万元;同时,引导重庆科瑞集团支持衡生胶囊产业配套发展,加强重药科瑞集团与衡生胶囊的友好合作,逐步向衡生胶囊采购药用胶囊超20亿粒,助推衡生胶囊公司快速发展壮大。

(二)增加资金保供,提升企业活力。疫情防控期间,向科瑞南海、尹记瓜子、中绿农业等企业滚动式提供区级防疫物资资金500万元;协调重庆农商行等4家银行为尹记农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落实市上政策,办理7家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贴息项目申请,累计贴息15万元;将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使用费率降低至每天0.1‰,今年已累计办理26笔转贷业务,累计放款12122万元

(三)努力培育企业升规,做大经济总量。我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4家,今年计划规上企业超过50家。经过调研摸排,我委正重点培育黔江民生能源设备有限公司、黔江民生管业有限公司、润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金顺玻璃有限公司、锦阳服饰有限公司、黔瑞锰业有限公司、衡生药用胶囊有限公司等企业升规入统。目前,黔瑞锰业有限公司已在今年8月份提交升规材料,其余升规企业将在今年底陆续升规。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促进经济增长,刺激消费。因受疫情原因,区内各工业企业产值产量均有所影响,我委应积极进行政策宣讲,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负担重等问题,提高企业生产活力,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刺激本土产品消费,发挥本地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

(二)打造本地标杆品牌。黔江区本地标杆品牌过少,除蓬江牛肉干、地牯牛、珍珠兰茶等少数品牌为人所熟知外,其余产品本地影响力较小。我委将继续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重点围绕生产、质量、品种、包装、宣传等环节,提升企业形象,丰富产品供给,增加本地销售份额。

(三)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引导本地企业在稳定和拓展本地市场基础上,通过电商等模式向外地拓展新市场,延长和丰富产品销售链,降低产品积压风险。

此复函已经谭华祥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