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9-21
  • 发布日期 2022-09-26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统战部关于区政协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统战部关于区政协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统战部

关于区政协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区工商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大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力度的建议》(第4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强化人才支持。一是优化人才政策。制定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将企业人才成本列入经营成本,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所得税额时扣除引进人才所支付的一次性奖励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等,对符合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印发实施《重庆市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申报流程》等,从安家补贴工作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二是提升服务效能。编印《创新创业政策文件汇编》,制作电子书,让全区广大创业者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查阅和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创新创业政策的可及性。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向各企业发放人社政策包。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42人,上线人才服务事项38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职称评审、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实施两新党建攻坚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上半年新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个;持续深化“双强双带”“双亮双争”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培训资源,针对性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新职业培训、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3350人次。四是保障企业用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2场,帮助三磊玻纤、海通丝绸、蓬江食品等51家区内企业招工1668人。

(二)强化金融支持。一是积极强化政银企对接,深入推动产业和金融合作。梳理汇编全区银行机构信贷产品,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手册110余份,参与政银企融资对接会5次。同时,引导银行机构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向区内银行机构推送全区重点项目74个,规上工业企业51家,农行黔江分行正与三磊玻纤就玻纤一期二线项目、年产20000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进行对接;向邮储银行黔江推送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已对接走访中绿农业、蓬江食品、唯美地毯、衡生药用胶囊等8家企业。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提高服务效率。探索开展“保险+期货+信贷”创新,成功发放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生猪“保险+期货+信贷”产品,发放贷款500万元。推动开展政担银保企五方联动,鼓励和支持市农担公司第三分公司、农商行黔江支行、重庆银行黔江支行创新“三社”融合发展专属纯信用金融产品,重点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通过“以租代购、分期偿还”等方式推动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和智能升级,目前我区鸿晔锦盛公司有融资租赁业务存量14笔2.6亿元。三是引导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增信作用。引导鸿业担保主动对接正天建筑、劲搏商城、黔鹏林强、茂乾建筑等区内民营企业。今年来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10笔4504.77万元,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担保4笔471万元;引导鸿业担保支持餐饮服务业普惠性纾困,开展零售业担保3笔445万元,减少担保费共计4.45万元;协调鸿业担保协助推进渝康收购三磊会展不良资产事宜。同时,推动重庆农担为生猪链主企业六九畜牧融资担保1000万元,联合重庆农商行、重庆农担创新“三社”融合贷产品,累计投放28笔1385万元。推动重庆农担与邮储银行在黔江召开渝东南片区座谈会,将为渝东南片区465个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超1亿元的信贷支持。

(三)强化联系服务。一是健全完善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区民促办牵头,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对全区潜力好、发展后劲足的“四上”企业及通过培育有希望进入“四上”企业的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筛选,建立了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库,修订出台《“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重新确定由34名区领导牵头,14家涉企职能部门112名党政干部具体负责联系服务重点企业220家,为联系服务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联系服务活动。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各联系区领导、联系服务单位及联系服务干部积极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指导服务。截至7月底,共计走访服务企业440余家次,召开座谈会280余场次,宣讲国市区惠企政策举措340余场次,引导培育“四上”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9家。三是严格兑现落地稳企惠企政策。成立全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召开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结合“三帮一”联系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稳企惠企政策落实集中攻坚行动,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底,集中攻坚行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资金14.06亿元(包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0.8亿元),受惠企业(含个体)6970户,民营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四是深化保驾护航。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法治体检”等行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22家,提出法律风险和法律建议69条,为民营企业规避经济风险和挽回经济损失约6676万元。2022年以来,全区律师办理的涉及公司业务类170件,金融银行类27件,建工与房地产类65件,招商引资3件。

(四)强化问题化解。一是建立纾困解难机制。区民促办牵头建立企业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制度和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着力深化“广收集、快推进、实化解”,建立困难问题动态管理台账,强化交办、督办、回访,分类推动化解企业问题。截至7月底,共收集化解企业困难问题219条,其中现场解决及政策解释109条,集中交办81条,研究转办29条。区委政法委牵头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组建精英团队及时高效化解金融纠纷993件,结案标的2759万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5件,办结424件,代书23份,解答咨询1500余人次,为受援人减少代理费支出21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51.81万余元。二是攻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区委政法委牵头帮扶振兴公司脱危解困和中昂公司风险化解稳控,召集区法院、区住房城乡建委等单位研究化解企业风险6次,帮助振兴公司化解债务1亿余元。参与黔龙集团风险化解,召开协调会2次,协调市、区法院做好集团重整工作。三是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障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针对民营企业的报警求助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为民营企业损失20.5万元。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纠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打击惩治力度,促进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有效整合全区各级各部门力量,持续推动落实《黔江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制度(修订)》,持续深化“三帮一”联系服务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质效,大力化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和诉求,促进稳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此复函已经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喻正良同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统战部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