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05
  • 发布日期 2022-08-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黔江区支委会:

您委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高品质水产养殖的建议(提案)》(第69号)已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黔江地处山区,山地气候明显,渔业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发展绿色高品质水产养殖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在我国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及长江禁捕政策利导下,我区采取措施着力推动山地特色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十四五”期间,黔江将立足全市渔业规划的“渝东南山地冷水鱼渔业区”定位,大力发展以冷水鱼为主的流水养殖和仿生态养殖,形成山地冷水鱼特色产业,推动黔江绿色高品质水产养殖发展上新台阶。今年,在推进绿色高品质水产养殖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出台扶持政策,夯实发展基础

2022年,区政府印发了新的《黔江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将老旧渔业专用塘升级改造、稻渔综合种养和大水面生

态养殖纳入产业扶持范围,通过政策扶持,进一步提升高品质水产品养殖的基础设施条件,支持大中型水库开展大水面生态养殖,以生产更多高品质的水产品供应市场。

2022年,按照国家“稳定水产养殖面积、提升渔业发展质量”的有关要求,3月18日,区农业农村委印发了《关于2022年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作通知〔2022〕30号),提出了“结合山地资源优势,利用长江‘十年禁渔’带来的市场高品质水产品供应空缺的良好机遇,重点发展冷水鱼和仿生态渔业,满足市场原生态、稀有、名贵水产品消费需求”的绿色发展模式,同时,区农业农村委还配套印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工作通知〔2022〕84号),为高品质水产品生产提供了产业技术支撑。

在目标任务和扶持政策的督促支持下,各地积极行动,因地制宜开发高品质水产品的养殖。在马喇、小南海、太极、石会、舟白、城西、石家、濯水、金洞等地,通过流水养殖、池塘生态养殖、水库生态养殖、室内工厂化养殖等模式,开展了鲟鱼、大闸蟹、黄颡鱼、鲈鱼、小龙虾、石斑鱼、黑斑蛙、牛蛙等特色品种的养殖。在太极、老窖溪、小南海、洞塘水库,已投放鲢鳙鱼种约16万斤,用于生产水库生态鱼。截至7月底,全区已完成水产养殖面积2.3万亩。

二、加大项目招商,提升产业示范效应

2022年,为推动高品质特色水产品养殖,重庆国睿鲟跃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重庆民艺尚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跃门渔业有限公司,拟在舟白、城西开发龙虾、深水鲟鱼、石斑鱼、锦鲤等养殖,目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石斑鱼及锦鲤养殖项目已投产,龙虾及深水鲟鱼养殖项目即将动工建设。

其中,重庆民艺尚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舟白街道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工厂化循环水处理技术为支撑,采用工厂化高密度养殖集成设备和养殖技术,每立方米水体养殖密度可达100公斤,单位水体产量是传统模式的5倍以上。今年已投资430余万元,建成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及水处理设施,7月份已投放石斑鱼苗种45000尾,可年产石斑鱼10万斤左右。通过高效的水质保障技术以及太阳能利用技术,建立生态、立体、高效的水产品养殖模式,提高水产品品质,降低养殖能耗,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在养殖石斑鱼等特色水产品的基础上,探索高附加值水产品(胭脂鱼、加州鲈等)的养殖,推动养殖模式的工厂化、科技化、智能化,实现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技术推广,建立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形成黔江区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黔江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重庆跃门渔业有限公司位于城西街道大庄居委的锦鲤养殖基地,利用山地优质水体资源,投资250多万元,已建成标准化苗种繁育车间及养殖池塘10多亩,生产的锦鲤技术要求极高、产品附加值也很高(每尾售价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产品主要销往沿海等大中城市高端市场。

三、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一产的基础上,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动水产品加工及休闲流通产业的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鲜活水产品远销业务。充分利用黔江山地优质自然资源,加大绿色健康泉水鱼品牌宣传的基础上,开展了“泉水鱼”、“生态蟹”等鲜活水产品的包装运输,使我区生产的高品质水产品得以远销区外市场。

二是支持企业开展水产品深加工。鼓励鲟鱼养殖等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在形成量产后,积极开发鱼子酱、鱼肉及即食水产品的深加工业务。

三是大力推动休闲渔业发展。利用各类池塘、山坪塘,开发休闲垂钓业务,丰富市民以渔为主的各类休闲娱乐活动;在太极镇,以大闸蟹养殖基地为载体,围绕渔事体验,开发农事研学体验及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推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复函已经郭兴春主任审签,感谢您委对我区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对以上答复您委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