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1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7-26
  • 发布日期 2022-08-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工业强城战略,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号)收悉。经与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科技局、区金融办、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牢工业强城鲜明导向,强化战略规划引领的建议

聚焦国市定位的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发展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念,黔江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业强城”建设任务,谋划布局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主攻点、发展突破点”,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制定了《黔江区“工业强城”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到2025年,为确保全区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上台阶、发展质量上乘次、绿色发展上水平,拟实施“产业提档 、招商提效、项目提速、创新提质、制造提能、园区提标、绿色提升、保障提高”等八大工程,具体包括24项工作措施,每项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一是实施产业提档工程,包括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持续培育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等;二是实施招商提效工程,包括创新招商方式、组建招商队伍、完善招商政策;三是实施项目提速工程,包括强化项目开工投产、强化项目专项服务、强化项目落地见效;四是实施创新提质工程,包括加快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加快发展研发创新平台、加强创新交流合作;五是实施园区提标工程,包括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提级升档;六是实施制造提能工程,包括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建设供应链信息平台;七是实施绿色提升工程,包括严守产业政策底线、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实施工业环保行动;八是实施保障提高工程,包括强化人才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助推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

二、关于加大空间要素保障力度的建议

(一)优化工业用地布局,规划保障工业用地。在编《重庆市黔江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中,对工业用地进行了统筹规划布局,确保工业用地需求。一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对黔江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项目进行了空间统筹,充分保障发展空间。二是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格局。规划了工业生产区(三大组团六大产业),正阳组团重点发展卷烟及配套产业、消费品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大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青杠组团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冯家组团重点发展消费品工业。 三是加强区域交通规划,助力工业发展。规划了“四横三纵”的国省干道公路网,增强与区域内城市联系通道的服务水平,为工业发展提供支撑。四是加强市政设施规划,促进工业产业良好发展。规划城乡市政设施布局,保障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规划新型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千兆光纤、IPv6等基础网络建设,建设渝东南大数据副中心,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二)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业项目用地办理 。一是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在土地出让或划拨前,工业用地(仓储用地)、科研用地和其他商务设施用地的规划用地性质可按规定相互转换,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整合、置换。二是在符合规划管控要求、不减少主导用途的前提下,支持混合产业用地在合同约定的用途类型范围内进行用途转换,依法完善相关手续。三是对于已建工业仓储项目,在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增建构筑物的,指导企业在满足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按小型低风险项目办理。四是探索减流程、降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临时施工,取消其用房放验线流程,将申报材料中的设计方案调整为施工单位设计并经建设单位盖章确认的图纸即可。

(三)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一是实行弹性出让方式供地。在坚持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基础上,应根据国家和我市的产业政策、产业生命周期和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等情况,在法定最高出让年期内,灵活设定10年到50年的工业用地出让年期。一般工业产业项目、仓储物流项目的出让年期可设定为不超过20年;开发经营类标准厂房项目、对用地有特殊要求的重点产业项目和特殊行业出让年期可设定为50年。二是鼓励以租赁方式供地。对符合规划的堆场、仓储等项目以及不适宜以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可以租赁方式供地。租赁方式供地可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实行短期租赁和长期租赁。对短期用地或需要修建临时建筑物的工业项目,可实行短期租赁,短期租赁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对需要进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建设后长期用地的工业项目,可实行长期租赁,长期租赁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三是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模式。在供应工业用地时,可以设定投入产出等条件,先以租赁方式供地,对土地使用者在租赁期间开发、利用、经营土地达到合同约定的条件后,再办理出让用地手续。对大中型工业项目,鼓励根据用地功能分区采取出让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供地。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先期租赁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租赁期满后的出让年期应根据产业政策、产业生命周期等按照弹性年期出让方式灵活设定;以租让结合方式供应的,约定的出让或租赁使用期限可设定为不超过20年。

(四)强化工业项目用地监管。按照土地出让(租赁)合同约定,通过信息公示、预警提醒、开竣工申报、现场核查、跟踪管理、竣工验收、建立诚信档案等方式,监督土地使用权人履行合同,对工业用地的项目开竣工、投达产及土地房屋使用、转让、抵押、租售等行为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土地使用权人未按土地出让(租赁)合同约定的期限进行项目开发建设、擅自改变工业项目土地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的,以及承租土地使用权未经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意转让、转租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依法追究违约责任,直至解除合同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

(五)完善用地退出机制。在用地合同期内,因土地使用权人自身原因无法开发建设或运营的,土地使用权人可申请解除土地出让(租赁)合同,经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意,按照约定终止用地合同,收回土地使用权,按照约定返还土地使用权人已支付的剩余年期土地租金或土地价款。除不可抗力外,因土地使用权人自身原因未按时开工、竣工、投产,超过合同约定最长时限的;以及在土地利用绩效评估的达产评估、过程评估阶段,经产业管理机构(部门)评估认定不符合要求的,按合同约定收回土地使用权。用地退出时对地上建筑物的补偿,可按照合同约定采取残值补偿、无偿收回、由土地使用权人恢复原状等方式处置。

三、关于加大创新驱动激励制度的建议

一是着力培育创新主体,1-6月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5家,全区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409家,位居渝东南片区首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1家,占渝东南高企总量的50%(今年已组织12家企业申报了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市科技局正在评审中)。二是搭建创新平台。积极加强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对接,引进重庆中关村智酷来黔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基本达成一致,拟于近期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中关村智酷合作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业人才培育建设等工作,着力培育一批产品新颖、科技含量高的创新企业。三是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不断扩大科技金融覆盖面,成立了黔江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通过企业专利等知识价值赋予企业信贷额度,有效缓解了区内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1-6月,协调合作银行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1笔、4652万元,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达到2.83亿元。四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生命健康等关键领域,积极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武汉科技大学张同存教授团队,成立了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展CAR-T细胞治疗血液肿瘤、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等生物治疗研究。同时,该项目后续将开展针对肿瘤及HIvCAR-T产品制备等工作,开发一批CAR-T技术和产品,有望形成细胞治疗产业链条,助力黔江大健康产业发展。五是制定创新激励政策。印发《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黔江府办发〔2021〕39号),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培育科技研发主体、加大科技成果奖励、加大科技金融支持、支持科技人才引进、强化科技创新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目前正在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资金申报。

四、关于加大品质标准质量提升激励制度的建议

为落实国市助企纾困政策,稳住经济大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渝委发〔2018〕3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黔江区市场主体培育奖励扶持办法》。方法包含的奖励扶持政策有培育引导奖励、发展贡献奖励、生产经营奖励、融资扶持补助、技术改造和做大产业规模补助、品牌建设奖励、质量提升奖励。有意愿且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依据《黔江区市场主体培育奖励扶持办法》积极申报。

五、关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建议

落实减税降费。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主动消减市场主体运营过程用地、水电气、交通运输、仓储和房租等费用,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本用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

六、关于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的建议

(一)积极强化政银企对接,深入推动产业和金融合作。一是积极参与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会同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参与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梳理全区银行机构信贷产品,汇编成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手册110余份,参与政银企融资对接会5次。同时,引导银行机构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向区内银行机构推送全区重点项目74个,规上工业企业51家,农行黔江分行正与三磊玻纤就玻纤一期二线项目、年产20000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进行对接;向邮储银行黔江推送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已对接走访中绿农业、蓬江食品、唯美地毯、衡生药用胶囊等4家企业。二是生猪产业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发放全国单笔规模最大“保险+期货+信贷”产品500万元,金融支持生猪保险规模499.68万元(包含生猪、能繁母猪、育肥猪养殖等)。牛产业方面,金融支持猪牛产业贷款余额895笔、2.5亿元,肉牛保险规模3.89万元。蚕桑产业方面。金融支持蚕桑全产业链贷款余额1.1亿元,其中4家重点企业1.03亿元;蚕桑保险规模1197万元,其中蚕桑目标收益保险1071万元、蚕桑养殖保险126万元。烤烟产业方面。正推动农商行着力打造“烟草银行”特色化机构,贷款余额1500万元。

(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提高服务效率。会同区级行业主管部门,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创新产品,探索开展“保险+期货+信贷”创新,成功发放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生猪“保险+期货+信贷”产品,发放贷款500万元。强化“银担”联动,协调市农担第三分公司、邮储银行黔江分行为重点企业发放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推动开展政担银保企五方联动,鼓励和支持市农担公司第三分公司、农商行黔江支行、重庆银行黔江支行创新“三社”融合发展专属纯信用金融产品,重点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通过“以租代购、分期偿还”等方式推动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和智能升级。

(三)引导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增信作用。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指导力度,积极落实针对服务业困难企业的支持政策。今年来,累计为3家零售业企业提供担保,担保费率降低为1%。同时,会同区发展改革委、黔江银保监分局加大推广“信易贷 渝惠融”线上融资平台,通过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向70余家中小微企业介绍、推荐平台,引导银企在线上进行融资对接。

七、关于加强人才引育保障力度的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出台《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黔江区贯彻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黔江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等人才新政,从安家补贴、工作补贴、专业岗位激励、工作成果奖励、人才家庭单元服务等方面综合惠及。二是加快人才聚集。紧贴需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精心组织线上线下人才招引活动,清单化针对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集散功能建设和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采取编制内公开招聘和协调企事业单位自主引进方式,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重庆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各类引才活动15场次,开展“云招聘·职等你”2022年黔江区人才服务暨网络直播系列活动7场次。三是突出人才培训。搭建渝东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人才培养平台,突出培训内容与产业发展适配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训赋能,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84人次。四是提升人才服务。编印《创新创业政策文件汇编》,制作电子书,让全区广大创业者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查阅和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创新创业政策的可及性。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向各企业发放人社政策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持续优化,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42人,上线人才服务事项38项。

此复函已经王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