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23
  • 发布日期 2022-08-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43号提案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43号提案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43号提案复函


王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第117号)已收悉。经与区民促办、区财政局、人行黔江中心支行、黔江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推动优化金融服务

一是引导银行机构加大金融对接力度。下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推进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的通知>的通知》、《关于开展“四上企业”走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向区内11家银行机构推送74个区内重点项目、305家“四上企业”清单,将17家“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推送给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予以对接,推送95家外贸企业名单至中国银行,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责任单位及业主单位,了解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区银行机构累计为区内四上企业发放贷款13.41万元。二是引导银行机构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结合我区实际,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创新产品,探索开展“保险+期货+信贷”创新,成功发放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生猪“保险+期货+信贷”产品,发放渝东南首笔供应链贷款;强化“银担”联动,协调市农担第三分公司、邮储银行黔江分行为六九畜牧发放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金融管理部门督导银行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三是引导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增信作用。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指导力度,引导鸿业公司积极落实针对服务业困难企业的支持政策,今年来,鸿业担保累计为3家零售业企业提供担保,担保额度445万元,担保费率降低为1%,为企业减少担保费4.45万元。推动开展政担银保企五方联动。推动出台《黔江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市农担公司第三分公司、农商行黔江支行、重庆银行黔江支行创新“三社”融合发展专属纯信用金融产品,重点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已放贷28笔1385万元。四是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实地走访对接企业,今年来累计走访企业21家,收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9家次,推送金融机构17家次,被推送银行机构均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按照市场化原则为企业推荐产品;开展金融服务“两榜一链”融资对接主题月活动,召开融资对接会4场,现场签约10.75亿元。

二、不断强化政策宣传引导

一是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区金融办会同人行黔江中心支行、黔江银保监分局、区工商联、区民促办等多部门共同邀请各行业企业参与市级部门组织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作解读、重庆绿色金融改革等专题培训,做好国市稳经济大盘金融政策、创新金融产品等惠企信息的宣传推广,单场邀请参训企业超200家,累计组织参与视频培训10场次,邀请企业超1000余家次;区民促办牵头开展以“四上企业”为主的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落实“一企一班一策一案例”工作要求,明确34名区级领导牵头,14家区级涉企职能部门共112名党政干部具体负责联系服务220家重点企业。今年以来,全区共计走访服务企业700余家次,召开座谈会81场次,宣讲国市区惠企政策举措114场次。二是收集汇总全区银行机构信贷产品信息,累计收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60余种,通过住餐行业纾困座谈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等向企业进行面对面发放讲解,今年来累计发放汇编手册150余份,重点覆盖住餐、批零商贸行业。

三、逐步推动使用融资平台

一是充分运用已有融资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下依托区内已建成的11个“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港湾”,为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咨询、金融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获取优质金融服务,线上通过“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实现融资需求的收集和推送,畅通银企沟通渠道,提升融资对接效率,今年来累计通过“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服务企业146家、发放贷款4140万元。二是积极推广新平台,积极宣传推广新推出的“渝惠融·信易贷”平台,通过邀请企业参与培训、线上宣传、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市场主体推荐、介绍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信贷融资,解决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等融资难题,累计向超过500余家次企业介绍并讲解平台功能,目前区内银行机构均已入在平台创建信贷员角色,并已通过平台成功发放首笔贷款。

最后,对贵单位的建议再次表示感谢。此复函已经杨庆祥主任审签。感谢贵单位对区内金融工作的关心,并恳请以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区金融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重庆市黔江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