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1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04
  • 发布日期 2022-08-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员会:

您委提出《关于加快区属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黔江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第20号)收悉。经与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区国资委总体按照《黔江区深化区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和《区属国企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推进国资国企66项具体改革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已按中央、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度要求完成64项,完成率96.97%,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快推进企业运行市场化。一是建立经营性项目投资后评价机制、企业管理团队跟投机制和责任问效机制;积极探索在顺达驾校、弘郡公司、八方公司等符合条件的企业试行混改等工作。二是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经理层成员职业化、契约化和任期制管理。三是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探索设立企业特殊贡献奖,构建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彻底破除平均主义。

二、加快推进集团总部去行政化。大幅精简区属重点国企总部机构、人员、中层职数及运行支出,总部机构精简到8个以内。总部人员鸿业集团和文旅集团控制在60人以内,城投集团控制在80人以内,精简人员调剂分流到集团子企业或其他区属国企。

三、加快推进企业治理标准化。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董事会配齐建强有关事项的通知》(国企改办〔2021〕9号)有关规定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配齐建强外部董事,率先在文旅集团实行,2022年底区属重点国企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实现全覆盖,且占多数。二是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监事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外派监事制度。

四、加快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一是改革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科学设定经营考核指标,市场化项目独立考核,建立考核与岗位调整、职务晋升联动机制等手段强化国资监管;企业内部按照差异化指标、差异化考核的原则,研究制定考核办法,报区国资委备案后执行。二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修订完善相关监管制度、主动融入全市国资监管体系,依托全市国资监管大平台,力争2022年底前建成区级智慧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实现国资监督体系信息化。三是强化与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机制,实现国企每3年审计全覆盖。

五、加快推进企业风险防范责任化。一是落实企业融资保链主体责任。融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借用应急周转资金或调用财政资金的企业,每借用1次,扣发企业相关人员一定比例的绩效薪酬,对当年未借用应急周转资金和调用财政资金,且融资成本未突破区金融办公布的融资成本指导线的企业,给予相关人员适当绩效薪酬奖励。二是提升企业信用评级,积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营运公司组建。三是严控规范融资成本,落实企业财务、融资等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四是厘清政府隐性债务与经营性债务,并制订政府性债务化解计划,逐年纳入财政预算安排。

此复函已经陈武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