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19
  • 发布日期 2022-09-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清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普法守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建议》(第23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建黔江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及时开展活动。区司法局从2019年起组建了包含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在内的普法志愿者队伍,随时参加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辖区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司法局采取以下两种方式开展工作,一是在各村(社区)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解决村(居)民基本法治需求,同时“法律明白人”负责收集整理村(居)民法治需求并提交区司法局,根据需求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做到“按需普法”;二是将村(居)法律顾问参加普法宣传、现场解答纳入对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人员考核,确保活动开展及时有效。

(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部门普法责任。一直以来,各区级部门根据普法责任制相关要求公示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工作,并将惠农政策作为最重要的宣传工作。今年,我区建立了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农办统筹协调全区乡村治理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团区委和区妇联等二十五个单位为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抓好我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点举措,确保我区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三)打通全媒体传播渠道,广泛宣传法治精神。全区各部门利用新媒体、单位公众号、法治宣传微信工作群和定期组织下乡宣传等方式建立起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完善的宣传体系。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教委、区司法局、区文旅委、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利用新媒体、单位公众号、法治宣传微信工作群等定期进行更新推送法治文化相关宣传,通过新媒体分享经典案例分析方式开展以案讲法,以案宣法。区农业农村委除了使用电视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工作及“三农”相关政策外,还创立了“黔江农技”简报,积极宣传农业生产技术相关工作;三农人员每天下乡开展农技服务和政策宣传工作,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让老百姓了解、掌握政策、法律以及科技农技知识。

(四)协同推进法治文化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区文旅委利用“黔江区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暨2022年送戏下乡”有利契机,计划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200场,明确各艺术表演团体参选时节目主题包含法制宣传主题,在节目中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精神。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批基层法治文化宣讲队。目前全区乡镇街道建立了乡(镇)级宣传队70余支,共700余人;219个村(社区)级宣传队150余支,800余人。各基层法治文化宣传队每年结合本地文化风俗对与农业农村农民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

(五)一是农民一直是我们普法的重点。“五五”普法规划第一次把农民列为普法重点对象,重点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农民法制宣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集中开展法制教育,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二是农村法治水平逐年提高。2022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司法局要在2021年全区“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建成83.1%的基础上,让全区所有村(社区)达标;三是创建一批示范点。投资近60万,使全区9个村(社区)硬件条件基本达到全国(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新命名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人员的水平不够高。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全面,自身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深,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扎实。

二是普法宣传的手段不够新。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手段缺乏创造性和创新性,缺少通俗易懂,易于群众接受的新形式。

三是普法宣传的效果不够好。普法宣传涉及人员不够广泛,覆盖面不够广泛,未能提高群众知法、学法、用法积极性。

四是普法经费不足。经济和物质基础是普法工作的保障,经费的不足导致普法工作开展的难度加大。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扎实提升普法人员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普法人员素质。

二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宣传载体,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增强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开设法治文化宣传专栏、坚持利用典型案例以案讲法,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教育活动,做到电视、网络、信息、宣传栏多媒体全方位覆盖。

三是提升普法实效。进一步压实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普法责任,明确各个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升普法实效性。

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以及上级部门重视,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农村普法工作,通过更新设备,创新举措,创建乡村法治文化宣传刊物,提升基层法治宣传力度。

此复函已经李勇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司法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