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1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30
  • 发布日期 2022-09-1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马华文委员:

您提出的《抢抓高铁机遇,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提案)》(第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黔江进入“高铁时代”后,如何应对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并围绕“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扎实推进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全力推动把比较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把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针对您提出的四点建议,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高站位开展“高铁片区”规划设计

把“高铁片区”开发建设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在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整体功能布局谋划和片区总体设计。一是核心区域建设加快推进。高铁站房及配套枢纽工程作为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编制投资概算,涉及的少部分征地拆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区政府将配套枢纽工程纳入年度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障1.5亿元,已使用资金4106万元。二是完成片区概念性规划。围绕“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的“会客”功能和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和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相聚的原则,优化工业用地规模,强化城市形态塑造,完成高铁站前片区概念性规划编制。三是启动片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工作。今年8月,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通过公开征集方式确定了高铁站前片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单位,并启动相关工作。高铁片区将立足“黔江新门户·风景会客厅”定位,围绕高铁商务、文创产业、绿色制造、生态住区,发展文化旅游、科研创新等新经济产业,展现全域旅游大景区第一站新风貌,提升城市集客融客能力,实现产-城-景-人融合。

二、切实提升人口吸引集聚能力

多措并举吸引周边区县人口来黔落户、促进外来人口来黔就业。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遵循“放开放宽”原则,增加人才落户范围,促进务工、创业、优质人才等人员有效落户,全区户籍人口56.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3%。二是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制定《黔江区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通市外来黔购房人员落户通道,便捷市外购房人员户口迁移手续,吸引更多市外人员来黔购房。围绕打造高铁新城,不断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心,加快推盘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完善高铁新城公共服务,吸引周边区域群众到新城购房置业。三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精心组织参加重庆市英才大会招才引智,深化跨区域人才流动配置,汇聚人才赋能“四城建设”。2022年1-6月,组织招聘活动42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84人次。转移农民工就业12.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000人,城镇新增就业1058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0.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521.5万元,培育返乡创业实体353户。四是提升黔江旅游人气。举办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第三届鸡杂美食文化节,推出十万人免费吃鸡杂、川渝一家亲、重庆人游黔江景区优惠政策等系列惠民措施,实施团队游客过夜消费补助,举行“促文旅复苏、助乡村振兴”十万游客游黔江,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黔,带动文旅消费。

三、扎实推进行政中心东移

把推动行政中心东移作为促进老城区人口向新城区有序转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推动协调发展提升核心引领能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及配套业务用房于2011年立项建设,目前已建成投用,为行政中心东移创造了基本条件。同时,围绕完善片区道路、供水、停车等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已启动实施桐坪片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二是争取上级批准支持。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行政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以及民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驻地迁移管理工作的通知》(民发〔2008〕127号)等政策要求,我区行政中心搬迁属于市辖区人民政府驻地迁移,应报市政府审批,并同时报国务院备案。近年来,市民普遍期待行政中心能实现东移搬迁,区委、区政府也组织开展了相关论证和政策研究,加强向上汇报争取,但从目前全市的情况来看,虽然有部分市辖区已开展了行政中心搬迁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完成各方意见征集、正式申报搬迁等,但均未获市委、市政府批准。

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新城片区是我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也是对外招商引资、实施房地产开发、加快现代产业布局的主要区域,我们通过多方努力,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推进片区开发建设。一是完善新城基础设施。立足推动新城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围绕创新投融资模式,策划储备了正阳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其中,今年已获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亿元,用于新建道路、供水工程、综合管网等25个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带动新城区城市氛围加快提升、人气商气加快聚集,增强城市承载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形象进度达55%,新城区污水管网连通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嘉华城一期、四季花城等6个房地产项目全面交付入住,中央公园城、大通豪庭、檀香山、碧桂园等项目已基本完工。二是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围绕建成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高地的目标,加快实施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中心医院正阳院区、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等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启动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三级创建工作。巩固民族医院三乙创建成果,启动三甲创建。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依托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重点发展传染病、精神病、急诊急救、重症医学等学科专科,以3家公立医院和民族医院优势联建临床重点专科,提升疑难杂症诊治能力。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区内就诊病人比例稳定在90%以上,区外来黔就诊病人比例达到40%。三是优化新城学校布局。改扩建舟白中学、舟白小学,新建民族中学、国维外国语学校,接收碧桂园、上郡新都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园,迁建正阳小学、职教中心,新城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引进了重庆八中、重庆29中、人和街小学、谢家湾小学等4所主城优质学校,对我区民族中学、舟白中学、菁华小学、舟白小学4所学校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成效明显。“十四五”期间,根据人口分布情况,适时接收或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迁建1所、改扩建2所,新征地150亩,新建校舍5.56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意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在下步工作中持续抓好工作推进,切实优化完善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为抢抓高铁机遇,加快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此复函已经我委主持工作副主任付杜同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