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12
  • 发布日期 2022-08-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罗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体艺特色办学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发展的建议》(第123号)收悉。经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高度重视学校体育艺术工作,深化推进黔江教育高质量发展,逐步打造一批艺体特色引领示范校,加快推动我区一校一品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要求,印发了《黔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黔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2022年,全面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及学生艺术团申报、复核工作,举办校园足球、篮球、田径运动会、气排球等体育竞赛,组织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冬季长跑、艺术活动月、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等系列活动。暑期组织所有艺体专职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结合实际拟定方案,明确学校体育、艺术发展方向。2021年8月2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和《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渝委办发〔2021〕29号),我委高度重视,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迅速组建文件起草小组,牵头建立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认真学习中央、市上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参照市上文件框架,于2021年10月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已于2022年8月3日以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黔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黔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黔江委办发〔2022〕5号)。

(二)健全评估淘汰体系,全面开展特色学校申报复核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特色学校建设,杜绝“重创建轻建设”的现象,6月初,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批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及学生艺术团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及学生艺术团复核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体育特色学校评估机制和淘汰机制,完善特色学校组织建设,强化开展特色项目日常训练。复核特色学校22所,学生艺术团6个,新申报特色学校3所。

(三)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以赛促学正向激励作用。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通过“教会、勤练、常赛”等方式,完善体育竞赛机制,深化体教融合。3月9-31日,举办了黔江区第七届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来自全区20所学校,25支球队,400余名中学生参赛;5月11-13日,举办了黔江区第三届小学生篮球联赛,来自全区17所学校,39支球队,330余名小学生参赛;5月18-20日,举办了黔江区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来自全区64所中小学校、71支参赛队、673名运动员参加了61个项目的比赛,其中1人打破1000米项目纪录;6月21-24日,举办了黔江区2022年中学生篮球联赛,共有24所学校,26支代表队,286名运动员参赛;7月12 -16日,举办了黔江区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来自全区69所学校,70支代表队,960余名教职工参赛。

(四)积极组织各类艺体活动,纵深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发展。2022年4-5月,开展了中小学(含中职)阳光体育大课间竞赛活动,35所学校录制并上报阳光体育大课间视频,经过专家组初评、复评、终评,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5个,36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推选5所学校大课间操视频参加市级评选。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我区全面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营造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按照《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条件》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24个,各获奖单位的相关人员被评选为“优秀组织者”。2022年黔江区中小学艺术活动月于4月启动并持续至5月23日全面结束,全区共64所中小学开展校级艺术节活动,并积极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区级评选,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活动采用视频评选的方式进行,共收到235件艺术类节目及艺术作品,经区级评审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7个、二等奖53个、三等奖86个;优秀组织奖10个。推荐18个节目参加市级评比。

(五)以赛促教强化培训,有效提升艺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2022年5月23-25日在黔江初级中学校举办了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共有80余位教师参赛,设有声乐、自弹自唱、课堂小乐器、器乐或舞蹈四个比赛项目。赛后分别选派了12名音乐教师,6名美术教师参加重庆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分别荣获音乐、美术团体二等奖,其中个人项目2人获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为提升全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抓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7月8-10日,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组织了小学、初中所有体育、音乐、美术专职任课教师参加暑期集中培训,共计400余名教师参培,重点学习了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深度解读与教学指导,秋季学期开学后开展2天实践性培训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化推进体育美育改革。落实学校艺体课程,体育学科大力推广“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体操、武术等专项运动技能。艺术学科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学科审美基础+学科技能+学科审美创新”“跨学科审美基础+跨学科思维培养+跨学科创新”“审美课堂+社团审美活动+社区美育”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养成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

(二)加强特色学校和艺术团建设。按照特色学校管理制度,每三年开展一次特色学校和艺术团复核工作,强化国家级、市级、区级特色学校督导,鼓励学校结合地域实际,挖掘、传承、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形成浓厚氛围,积极创建特色学校,力争一校一品。将新华小学花式跳绳、实验小学小篮球、太极小学太极拳、民族小学西兰卡普、鹅池学校土家摆手舞等作为特色项目引领校,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培育优势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一校精品。

(三)常态化开展艺体竞赛活动。一是坚持举办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区级体育竞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比赛,推动日常教学工作,注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完善体育教师评价考核体系。二是按期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强化过程监督指导,动态监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建立体质健康评估体系,科学指导学生日常锻炼。三是深入推进学生艺术素质评价,计划于9月开展全区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优化评价方式,扩大测评面,加强结果运用。

(四)持续提升艺体教师专业能力。健全艺体教师配备机制,加大艺体教师动态调控补充力度,完善艺体教师培训机制,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艺体名师团队培育机制,定期开展艺体学科导师团队、艺体教师工作坊、艺体名师工作室等评选,加强城乡帮扶与交流。每年举办一届区级艺体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比赛或论文评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市级专业技能与教学比赛。

(五)加大体育美育督导检查力度。每年开展一次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评估,把学校艺体工作纳入专项督导内容,对课程落实、教学改革、特色创建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此复函已经米仁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