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17
  • 发布日期 2022-08-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黔江区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5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全力培育创新主体。一是加强创新政策宣传。梳理了科技创新领域惠企政策,编制了政策申报指南15条,同时通过现场走访、座谈、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1-7月,走访重点企业58家次,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推送各类惠企政策信息200余条,有效提高了政策知晓率。二是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深入贯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推动资金、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取得了一定成效,耀润电子、今王科技等12家科技型企业申报了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10家通过市科技局专家评审,正在报科技部审核)。三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国家和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造新材料、消费品工业等特色产业,邀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鸣图教授团队来黔考察调研,论证我区打造交通工具轻量化产业园等新材料下游产业链的可行性,出台了《黔江区铝产业链条培育实施方案》。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产业培育措施,高标准建设“重庆高新区·黔江区产业合作示范园”,争取共同引进、培育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二)着力支撑产业发展。一是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出台了《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明确提出“对引进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我区成功转化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的,按技术合同实际发生额的2%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区政府先后与西南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出台了《黔江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今年以来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选派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59名,针对区内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三是充分发挥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作用。着力发挥“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借助重科院、易智网等创新资源,成功举办科技成果进区县黔江专场、渝东南校企科研项目对接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累计推介科技成果130余项,成功签约落地转化9项。四是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引进武汉科技大学张同存教授团队组建“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联合重庆中药研究院建设“渝东南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功构建黔江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等“1+2+3+N”“双创”服务平台体系。

(三)努力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一是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编制了《重庆市黔江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为抓好“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市级高新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政策等工作。三是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引领作用,成立了1000万规模的黔江区知识价值信用风险补偿基金,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率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今年以来共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6笔、5258万元,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达到2.896亿元;正在积极对接重庆科创投集团,争取在黔设立渝东南科创基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技术、成果、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通过招商引进、孵化提升、众创培育等方式引进培育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争取2022年培育科技型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二)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等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3+2”主导产业和区内特色产业、重点产业,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联合体;深化与重庆高新区的科技协作,充分利用“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的资源优势,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来黔开展成果推介、技术合作等工作,推动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三)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决策机制,探索建立重大科技项目和政策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会商会审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四)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做好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贷款服务工作,通过开展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宣传推介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提高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市科创集团的对接,积极争取渝东南科创基金落地黔江。

此复函已经王山河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