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发布日期 2022-08-0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46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46号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46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黔江区支委会:

首先,感谢贵委员会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建议》(第246号)收悉,经与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乡村振兴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属少数民族聚居区,农村人口较多,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现象,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的同时,出现了借婚丧、乔迁、升学、生日、开业等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广大干部、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围绕黔江经济建设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村规制约、文化培育、乡贤示范等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初见成效

(一)抓宣传引导。一是区委宣传部统筹区属全媒体,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礼貌、和谐环保、互敬互爱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二是依托户外LED屏、公交车载广告、宣传栏等刊载张贴移风易俗相关公益广告,滚动刊播宣传标语等1000余次。将文明新风宣传纳入志愿服务“赶场天”常设内容,志愿者们通过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群众普移风易俗常识。三是广泛开展“爱我社区”,文明新风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以及“美好家园”环卫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中牢固树立文明意识,摒弃不文明陋习。

(二)抓责任落实。一是各乡镇街道成立移风易俗劝导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违规整酒、封建迷信、不讲卫生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和文明劝导。二是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符合村情民意且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并不断修改完善,加强宣传宣讲,引导群众知规守矩。三是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威慑力作用,倒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带头践行移风易俗,不办无事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

(三)抓示范引领。一是培树典型。评选“新时代好乡贤”226名,“重庆好人”3名、“黔江好人”1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3名,“美丽庭院”200个等。通过创建评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践行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二是学习宣传。依托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其典型事迹,引导广大群众知先进、学先进。

(四)抓文化建设。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计划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200场,继续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根据《关于遴选优秀艺术表演团体参加2022年送戏下乡活动的通知》(黔江文旅发〔2022〕49号)文件精神,已明确各艺术表演团体参选时节目可选主题包含乡村振兴、热爱黔江歌颂黔江、孝道文化、乡风文明等积极向上的主题,旨在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黔江区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暨2022年送戏下乡”有利契机,深入基层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孝亲敬老、节庆勤俭等社会文明新风尚,鼓励全区群众遵从公序良俗,自觉改变不良风俗习惯,摒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抓文明治丧。2021年11月11日起施行了《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文明治丧示范区和禁葬区范围的通告》,将正阳街道、舟白街道、冯家街道等城市建成区的11个村(社区)扩展纳入文明治丧示范区,区民政局持续开展规范文明治丧管理工作,大力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旧的丧葬习俗,提高文明治丧意识,大力提倡文明、节俭、有序办丧,加快补齐文明黔江建设的短板。积极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文明治丧,加强文明治丧宣传与执法工作的力度,提倡在殡仪馆、集中治丧点开展治丧活动,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倡导孝老敬老,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在偏远区域,大力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制止重殓厚葬、大操大办、愚昧低俗、污染环境等行为。

(六)抓基层组织。区民政局和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作用,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和基层党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

二、进一步推进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工作

(一)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革除婚俗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婚事简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崇德的社会风尚,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改变。

(二)倡导婚事新办。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提倡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提倡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等简朴温馨而有意义的婚礼;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乐庆祝活动。

(三)倡导丧事简办。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新风。反对在公共场所(除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反对薄养厚葬。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推广与保护耕地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以及私自建设“住宅式”骨灰存放设施等,提倡实行遗体火化、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四)制定村规民约。组织指导村(居)在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清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务实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着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进一步针对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环境脏乱、涉黑涉恶、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等问题加强规范约束,不断革除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确保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村(居)民自治实践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攣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此复函已经向东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

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