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15
  • 发布日期 2022-08-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答复函

田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黔江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的提案》(第248号)收悉。经与黔江银保监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情况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我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把责任保险作为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来推进。2019年以来,黔江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合计70.41万元,共承保498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学校195个,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加固了“防护网”。

一是完善政策举措。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黔江区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黔江委发〔2020〕17号),明确提出要推动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区食药安办牵头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工作目标、保险服务要求、实施步骤等,有序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二是全面动员推进。2022年5月,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区市场监管局、黔江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2年6月,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黔江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区20余家银行和保险机构召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向各金融机构发出了参与推进黔江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邀请,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银行+保险”合作、企业参与的模式,在全区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环节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截至邀请报名结束,共收到5家意向参与银行和8家意向参与保险公司的实施方案。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食品行业协会座谈会等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有关要求,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和保险案例宣传,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增强企业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投保意识,努力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区市场监管局在2022年6月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培训会和2022年7月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培训会上,专门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进行了解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帮助食品生产经营者正确认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高其主动投保意识。黔江银保监分局及时向金融机构传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相关政策精神,引导各机构有序开展、积极承保。区教委发挥行业主管作用,2019年以来,每年引导全区190余所学校购买责任保险,同时把是否购买责任保险作为大宗食品配送单位入围条件之一,督促大宗食品配送单位购买责任保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食品企业参保缺乏积极性。据近几年数据显示,食品安全责任险理赔支出均为0,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概率较小,以致投保人参保积极性不高,认为没有投保的必要。一些小商贩、餐饮店等资金规模较小,而该保险保险费高达上千元一年,大额的保费支出增加了其负担,降低了其投保意愿。如2019年,人保财险公司承保了黔江区某餐馆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年保费2800元,累计责任限额175万元,大额的保费支出使得今后几年该商户放弃投保。

二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有待加强。该保险承保主体主要为学校集体用餐单位,食品生产企业以及中小型食品商户投保极少,每年投保数量仅2至3个,距实现全业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还有较大距离。

三是险种设计不丰富。保险机构目前产品的吸引力不强,服务品种和标准有待优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险种缺乏多样性,针对不同规模的食品相关企业,保险费率浮动较小,保持在2%左右,难以满足企业差异化的投保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目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不属于强制保险范畴,强制推行缺乏法律依据。基于现实情况制约,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有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联合黔江银保监分局研究制定推动黔江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具体方案或办法,学习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从安全和发展两个维度构建“政府搭台、金融助力、企业履约、多方受益”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体系,即由金融机构出资为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出资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零元参保”并享受定制金融服务,实现保护消费者和护航经营者的双重目标。

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协调黔江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内保险机构建立一支熟悉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专兼职技术服务队伍,做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并利用自身产品和服务优势,吸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投保。同时,加强对公众宣传引导,提高大众科学素养、安全意识,提倡广大群众到已参保的企业、店铺购买安全食品,从而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投保参与度。

三是进一步提高投保覆盖率。探讨建立保险机构、食品企业“双赢”合作机制模式,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

此复函已经潘东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