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2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26
  • 发布日期 2022-09-02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 关于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 关于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复函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

关于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66号提案的复函

张应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公益志愿服务支持体系的提案》提案(第266号)收悉,经部务会议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区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接地气有效力可持续。在加强建设公益志愿服务支持体系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整合资源组建媒体矩阵全域推广志愿服务

一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互通互融。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采访团,全方位提供宣传支持和媒资服务,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开设“致文明·你美了”专栏,通过《武陵都市报》辐射渝东南,通过黔江区广播电视台直观展示志愿服务效果,通过“微黔江”“视听黔江”等新媒体扩大受众面。二是提档升级“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定期发布各单位志愿服务动态,新设“文明黔江”微信视频号、“黔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抖音号,以短视频形式灵活生动呈现志愿服务亮点。三是积极拓展宣传平台。在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和《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文明网、“重庆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市级媒体上刊发介绍黔江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报道200余篇。全媒体矩阵现已累计刊播志愿服务信息1000余篇。

二、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规范志愿服务

一是加大推广力度。制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手册,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操作指南,以图文并茂、简单明了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引导其了解、安装、使用云平台,共发放宣传手册50000余册。二是强化培训指导。中心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管理员线上培训会,30个实践所相继组织辖区内各实践站管理员举行了再培训,确保云平台运行管理规范化、长效化。三是规范志愿者注册。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按常住人口的20%推进志愿注册和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明确落实文明实践活动信息周报备、周发布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项目发布—志愿者加入—活动开展—累计服务时长”规范化流程引导志愿者发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为全区注册志愿者购买集体意外伤害险

根据《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精神,我区连续多年对注册志愿者进行了保险保障。2022年的志愿者保险通过中国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进行承保,为全区11万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了集体意外伤害险,保障志愿者人身安全。

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

一是把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统筹起来同步推行,黑溪镇改革村、中塘镇兴泉社区、城南街道山台山社区、太极镇太极社区、太极镇李子村、水市镇水市社区、白石镇凤山村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建设了积分超市,向志愿者开展了宣传、发动、积分、兑换等系列活动。二是志愿者还可凭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的积分参与优秀党员、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典型评选。

五、探索建立更多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

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协调文旅部门、交通部门在公共旅游景点游览和公共交通方面,探索给予受国、市、区表彰的注册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一定的折扣和免费优惠的机制,让志愿者有获得感和认同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六、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机制

拟在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点探索建立与社工组织的结对共建机制,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营造良好的公益服务氛围。

感谢您对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关注与建议,此复函已经王永常务副部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