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13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 2022-08-24
  • 发布日期 2022-09-0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函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函

石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黔江高新区的建议》(第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受黔江工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实条件限制,争取市级配套政策支持与专业指导,当是第一要务”的建议

我委按照重庆高新区、黔江区人民政府《重庆高新区·黔江区“十四五”对口协同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飞地建园”,进行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的总体部署,打造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典范,聘请国内顶级团队高水平编制《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产业发展规划》及《交通工具轻量化零部件产业基地》,明确产业合作示范园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为产业合作示范园产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争取西部(重庆)科学城及市经信委

的政策,同时协调区级部门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

二、关于“根据黔江经济发展的经验,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连续,一步一个脚印,特别要避免冒进”的建议

我委正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高新区五年发展规划,待编制完成后将进行充分研究探讨,征求社会意见。今后我委将加强以科学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保障政策长期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请您继续支持监督。

三、关于“黔江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应尽早出台,包括人才、税收、土地、优惠等,并做好宣传工作”的建议

黔江此前关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等政策都已发布。我委也出台了标厂管理政策以激励入驻工业园区标厂的企业发展。针对新的产业发展形势,我委经过考察、研究和商讨,已经制定了针对新材料、消费品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经过进一步研究修改后,便可发布。

四、关于“对现有发展较好的优势企业,由政府支持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为区外企业的引进起到引导、聚集作用”的建议

1.我区积极推进企业科技发展,着力搭建创新平台。2021年,我委联合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新培育重庆兽星饲料有限公司、重庆耀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黔龙卷烟材料等3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9家。

2.着力培育科技服务平台。鼓励扶持区内科技服务平台创新发展,黔江区湿地文化科普馆成功申报市级科普基地,“安信众创空间”成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区国家级“双创”平台达到6家,在渝东南继续保持领先。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优势企业的扶持,支持其创建技术研发中心。

五、关于“结合黔江的生态优势,使原材料本地化,找准一两个行业作发展的突破口,如制药、食品,先重点发展,再逐步铺开,防止财力不足造成资源浪费”的建议

我委经过深入研究、反复商讨验证,已确定“3+2”产业体系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十四五”期间,将全力建设卷烟、新材料、消费品三大百亿级产业和新能源、生物医药两个新兴战略产业。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形成集群优势,促进我区工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我委已制定单个产业的产业链、产业发展图谱和产业发展计划,今后将按照计划,促进产业实现布局有层次、发展有优先、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六、关于“利用专业人员与机构,找准重庆其他区县高新区优劣,注重差异化发展,利用区位及交通优势,从市级高新区引进一定的高新企业落户黔江,以尽早达到市级高新区的认定标准,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的建议

我委已制定到2024年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市级高新区认定标准,建成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引领效应的高新区,成为全市“以认促建”建设市级高新区的样板的目标,并制定了三年规划。我委将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建立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遴选一批增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在技术创新、专利、研发人员培育、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激励,建立“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实行精准扶持和定制化联系帮扶,制定跟踪培育台账,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发展壮大“1+3”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全力搭建创新平台。

此复函已经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煦龙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