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回应关切

新闻发言人回答市民提问

日期:2021-07-06

在6月28日举行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社会治理”发布活动中,来自政法、司法及民政、应急等部门的发言人悉数亮相,讲解社会治理的“干货”,并接受台下群众的提问,为群众答疑。

问题一:我是正阳街道积富社区的居民,这几天我看到我们社区的网格员经常出入邻居家里了解情况,我想咨询一下,这是区里在开展什么活动吗?

区委政法委:当前黔江区正在开展“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这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是区级层面的重点民生项目,时间跨度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旨在深入总结全区疫情防控排查经验做法,以发动全区城乡社区网格员进家入户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进群众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目前全区共有1953名专兼职网格员,他们遍布城乡社区各个角落,深入基层、熟悉群众,为全区疫情防控社区排查和社会治安巡逻巡防等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的重点任务是围绕“开展大宣传、开展大走访、开展大排查、开展大巡逻”,进一步推动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网格员的定位就是要当好“六员”:即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要当好行为规范的引导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风险隐患的信息员;当好问题建议的采集员和当好民生服务的联络员。

问题二:法院的领导好,我前几年有个纠纷想向法院咨询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因为找不到途径,最后不了了之。我想请问一下,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呢?

区法院:黔江区法院立足我区实际,严格落实诉源治理工作要求,内部挖潜、外部借力,一是汇聚诉源治理合力,落实诉调对接机制,建立“1+2+N”联合调解制度,助力实现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细化纠纷受理、调解、履行、回访流程,进一步激活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诉讼前端解纷资源。二是打造便民诉讼网络大格局,提供高效司法服务。打造“6+12+X”智慧法院应用体系,实现立案、保全等诉讼事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充分发挥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7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平台与人民法院“易解”平台对接作用。建立3个数字化便民诉讼服务站,借助全区“星级调解室”平台,将18个便民联系点、245名便民诉讼联络员与“星级调解室”有效链接,打造便民诉讼网络“升级版”。三是推出“便民利民15条”“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 “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巡回审判车”“云上共享法庭”等系列举措,助力基层矛盾化解取得实效。

下一步,黔江区法院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司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