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黔江区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0

一、编制过程

根据《重庆市城市供水“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编制了《黔江区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黔江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重庆市城市供水“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等文件,坚持以水鼎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节水优先的总规则,重点解决城市供水水量充足性、水质安全性、系统可靠性问题为规划目标,在供水行业现状基础上,提出未来15年重庆市黔江区供水行业发展目标,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亟待建设的重点项目等。编制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市供水主管部门、区级各相关单位、相关企业、专家和广大公众意见。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城市供水发展成绩和存在问题。第二板块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板块提出了水源、水厂、输配水系统等七方面重点任务。第四板块为保障机制。重点内容如下。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城市供水以水量充足、水质安全、服务优良为保障目标,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节水优先的总原则,重点解决城市供水水量充足性、水质安全性、系统可靠性问题。主要实施城市供水能力补短板工程,建设江库联动、互联互通的供水保障体系,完善城市备用水源使用管理制度,推进老旧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建设智慧水务系统,严格城市供水水质监管,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优化供水服务改革,降低停水时间。推广实施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普及利用再生水,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至2025年基本建成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供水保障能力,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系数达到1.2以上;水质综合合格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不低于98%;城市水厂能够有效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供水持续稳定,服务方便快捷,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城市节水成为供水系统有效补充,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是保障供水水源。黔江区内主要河流有阿蓬江及其支流黔江河、郁江支流和诸佛江支流;全区的中小型水库主要有小南海水库,洞塘水库,城北水库、太极水库以及正在建设的瓦窑堡水库。对水源地做到源水多源互补,多点布置工程规划;保障水质水量,源水取水工程规划。对水源地采取全天候巡查、水质监测工作、生物治理、动态流动方法保护水质。

二是提高供水能力。通过新建青杠水厂,扩建正阳水厂、改造三元宫水厂、改造舟白水厂等一系列水厂建设项目,使黔江区中心城区供水能力在2035年翻一番,达到20万m³/d。

三是完善配水系统。改旧建新,对城区66.1km老旧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换新,完善管网配水系统;新建26.3km供水管网以保障老城与青杠、老城与正阳新城供水逐步形成四组团大环状网络为目标;新建3座加压泵站保障扩建城区供水。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对水源卫生防护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水源的卫生防护管理;涉及人民身体健康的安全饮用水保障体系由水源改善、水厂净水、安全输配共同构成对水质的控制和保障;在政府供水、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领导下,加大城市旧管网的改造力度,降低爆管率和漏失率,提高供水水质;编制和完善城市供水系统应急预案,同时针对预案体系进行培训、演练和执行。

五是优化城市节水。结合黔江区水资源和城市供水、节水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节约用水措施;从管理体制上、规划和设计上、运行监管上、公众参与上提出再生水利用规划;减少管损漏损;提高管网供水效率。

六是建设智慧水务。通过数据采集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智慧城市水务是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有机结合,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是加强供水管理。严格按照城市供水管理制度进行供水管理;组织定期水质抽检,定期上报水质检测数据;设置有24小时抢修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三)保障机制

包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多元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五方面。

政策原文